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美术学院张引教授团队完成第四届消博会海南国货潮品馆设计布展任务

2024年04月15日  21:45 来源:美术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4月13日,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张引教授设计团队负责海南国货潮品馆展馆的策划、设计、施工、布展及会务工作,力求打造精品之作。

    展馆设计以生活体验、文化助荣、守正创新、融合发展为目标。展馆将“展陈”与“家居”空间有效整合,共分为十个黎族纺染织绣活态展区、文创展示区、黄花梨、黎锦、椰雕、藤编和沉香展示区、客厅区、卧室区、餐厨区等,集中展出了海南代表性非遗项目。在规划设计中,团队充分考量展会性质及受众需求,采用高度简洁化的抽象几何形式展现海南传统文化、地域、民族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展馆中还融入海南独特的自然风貌和文化元素,在保证空间美感呈现的同时,也展现浓厚地域性特征。

    团队根据展馆所展出的项目,精心策划非遗活态展演环节,如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传统竹木器乐、椰雕技艺、沉香技艺和欧欧调等;团队对接35家注重海南非遗文化传承的海南本土企业参与本次博览会,打造出趣味性和互动性的展示区域,使参观游客能够直面感受到海南非遗的精彩纷呈和沧桑流变。

    美术学院作为高校首次承担起设计全国四大知名展会展馆的重任,展现了卓越的设计实力与实践能力。此次博览会,美术学院展出的非遗文创产品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些产品以黎族传统图案为灵感,展出一系列精美的文创饰品、女士香包和服饰等。通过此次博览会,让海南的非遗文化和设计创新成果得以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提升了海南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接下来,美术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挖掘海南非遗文化的内涵与价值,推动非遗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深度融合,为海南自贸港、国际旅游岛及海南国际设计岛的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美术学院张引教授团队完成第四届消博会海南国货潮品馆设计布展任务

美术学院张引教授团队完成第四届消博会海南国货潮品馆设计布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