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各学院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 大讨论

2024年04月10日  16:29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 大讨论

    4月9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田家炳606教室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兹举,研究生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院负责人出席,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大讨论分为主旨发言、自由发言和总结发言三个环节。历史文化学院10位教师作主旨发言,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作总结发言。经过讨论,学院上下形成共识,认为历史文化学院需抓住机遇,从学科定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和科研项目等方面着手发力,做好“历史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同时,也提出了目前学科发展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学校予以重视并帮助解决。

    杨兹举作总结讲话,要求历史文化学院明确大讨论的背景,对标“一流”参照坐标,发现学院的优势、劣势,把握好着力点;要将学科专业作为抓手,增设本科、硕士专业,认真完成历史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历史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的工作;要统一认识,形成历史文化学院的赶超式发展,争创“一流”历史文化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 大讨论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

 

法学院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

    4月9日下午,法学院在桂林洋第一公共楼学院会议室召开“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瑜,人事处、研究生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中心、人文社会科学院、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研讨。

    会上,王瑜详细介绍了省政府《关于支持海南师范大学建设一流师范大学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她指出,海师的发展应由全校老师一起集思广益、共同研究,每个教职工都要尽一份力,每个学院都要通过大讨论明确未来学科的发展方向。

    围绕法学院的优势方向是什么、亮点是什么、人才引进是如何服务学科(专业)发展等问题,与会人员展开了激烈讨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从学科规划、学位点的申报与未来建设、人才引进、科研水平提升、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

    大家对学院的学科发展方向达成初步共识,一致认为法学院的学科发展要紧紧围绕学校建设“一流师范大学”的需求,更要契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的需要,要聚焦为自贸港法律实务、基层法律服务、涉外法律服务、生态环保风险防控、环境资源保护法、教育法治、涉外法治、行政法、乡村土地法治等方向推进和培育。

    王瑜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此次大讨论活动取得的成效,并对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学科专业对于学院学校发展的至关重要性,认真谋划;二要找准目标,在学科建设过程中找准方向、突出特色,形成清晰的学科发展规划;三要明确任务,对标学科规划制定具体任务分解图、时间表,发动全院教师的力量,扎实高效地推进法学院建设发展,为实现学校“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学院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 大讨论

法学院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