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各学院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

2024年03月29日  10:09 来源: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领导参加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大讨论会议

    3月26日下午,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召开“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符刘才出席,国内合作与发展处负责人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此次大讨论会议的背景,传达了学校和省政府的文件精神,对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学院各专业主任、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科研情况,结合学院专业与学科建设发展形势,从日常教学、学生就业、教师发展、教学实践等各方面谈了看法,提了很多建议。学院相关分管领导结合“培育一流学科专业 建设一流师范大学”相关要求,分别从科研、教学两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加强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国内合作与发展处负责人提出学院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加强与社会的联动和合作提了很多建议。

    符刘才发表讲话,用“快、全、准、高、新”五个字概括了本次会议特点,肯定了学院大讨论会议所取得的成效。同时,他对学院在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提出了几个要求:一是明定位,了解学科的特点,明确定位,确定目标,创新手段推动专业和学科发展;二是优体系,优化课程体系,结合专业发展和人才的市场需求,保证为学生提供最新最优的培养课程;三是强师资,提升教师队伍,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水平的教师到学院充实师资队伍;四是活实践,针对学院几个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加强实践教学,学校也会尽力提供各种条件;第五是重合作,以多种方式加强与国内外的合作,拓宽师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办学水平;六是重评估,学院要加强专业学科建设评估机制建设,完善专业学科发展路径。

 

校领导参加旅游学院大讨论会议

    3月26日下午,旅游学院在旅游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险峰到会指导,人事处、教务处、人文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旅游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研讨。

    会上,旅游学院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和国内院校旅游学科发展态势,提出了对标院校,分析了优势与不足,指出了学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核心问题,并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提出了旅游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发展思路及核心举措。

    陈险峰从人才培养、专业特色、办学方向、国际化、专业化、研究方向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与建议。职能部门负责人从教学管理、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学位点建设、科研水平提升等方面深入研讨,提出不少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

    与会人员对学院制定的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表示认同,一致认为学院发展规划思路符合当前学校全面带动“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的发展需求,同时也为学院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

    陈险峰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旅游学院此次大讨论取得的成效,对旅游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明确学院自身发展定位,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找准方向、创新手段、突出特色,由此形成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发展路径;二是进一步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想方设法调动学院全体教师的内生动力和成就动机,动员教师积极参与科研课题项目申报,为学院学科建设储备力量、做好支撑;三是要以此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科学谋划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将相关工作举措落实到位,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并为实现学校“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领导参加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大讨论会议

校领导参加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大讨论会议

各学院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

校领导参加旅游学院大讨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