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海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工作暨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4年03月24日  20:3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3月23日上午,海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工作暨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海口市教育局、海南大学、海南中学、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等海南省各市县教育局和大中小学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围绕如何扎实推进海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展开深入研讨。

    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针对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四个现实问题以及破解问题的办法,介绍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建设思路与做法。

    会议邀请了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环节的六位不同学段的老师,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建设美丽海南”这一主题开展“同题异构”教学展示,让小学的“故事链”、中学的“逻辑链”和大学的“问题链”鲜活地展现出思政课在各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特点。

    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琼台师范学院、海口市教育局、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和海南中学等单位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做法进行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全面梳理了我省近年来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一体化教学模式建设、一体化智库建设、一体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方向,决定从建立健全师资培训体制机制、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开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导论课程、结合海南红色文化和自贸港建设实际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常态化开展沟通交流和集体备课会,凝聚全省教育系统对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单位,今后将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系统思维,递进式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破学段壁垒,丰富育人资源,拓展育人空间,形成协同格局,推动思政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由海南省教育厅、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单位(海南师范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海南省教材建设创新发展研究基地、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口市教育局联合主办。

海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工作暨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海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工作暨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