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24年04月15日  14:4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璐宏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4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刘森林教授在马院406会议室与师生进行了题为“马克思论现代文明及其前景”的学术交流和座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

    刘森林教授从文明及其本质、辩证地看待现代文明、现代文明与马克思哲学、现代文明与中华文明的未来等四个方面分别展开阐述。

    刘森林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在现代文明背景下孕育的,现代文明的结构、本质、现代性问题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及其求解,现代性批判的哲学立场与方案,直接构成历史唯物主义核心内涵。

    刘森林教授认为,马克思对现代文明抱有很高的期望,他期望通过生产方式的进步和现代性问题的研究来进一步让文明获得第二次提升。刘森林教授论证了现代文明的进步性和现代文明中的野蛮与不足,以及更进一步地向同学阐述现代文明的前景与普遍主义问题。

    刘森林教授指出,马克思超越了一切民族国家的全球形式来看待现代文明及其前途。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进入马克思的观察视野,必须从全球一体化视域看待中华文明及其未来,既明确批判现代文明在传播、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野蛮与蒙昧现象,也要寄希望于现代文明的进一步提升和拓展。

    本次讲座有效提升了师生对现代文明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为深化理论研究,挖掘时代内涵,赓续奋进之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重要启示。

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