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关于“完全循环经济示范区与生态文明创新教育基地”建设创意征集倡议书

2023年11月15日  10:40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全校师生们:

    依靠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人类的生活水平已远超其他生物。然而,人类的很多工业和技术是以破坏自然为代价的。如何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党中央明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千年大计”,并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方面。为了定量刻画和直观表现各种工业和技术对生态的破坏力,海南师范大学拟谋划建设“完全循环经济示范区与生态文明创新教育基地”,以生态修复所需要的时间为参量,分区域和等级展示衣、食、住、行、医、武、娱等各项人类活动可以实现的水平。比如,“一年”等级区内采用的工业和技术必须在一年内就地实现完全生态修复,“百年”“万年、”“百万年、”“亿年”等级区以此类推。

    为谋划建设好“完全循环经济示范区与生态文明创新教育基地”,特向全校师生征集设计创意。被采纳的创意,将在未来的具体建设项目中标明创意人。

    一、征集内容:

    限定就地完成生态修复的某个时间等级条件下,人类活动能够采用的技术和物品。设计创意可针对饮食、住宿、衣着、交通、医疗、防卫、娱乐等方面的任意内容,可以采用现有生活模式,分析其破坏生态的修复时间,也可以对现有产品和技术进行重新组合以实现新的生活模式,或者开发新的技术。

    参考案例一:在“一年”等级区,如何快速生火,能否设计出电力设备。

    参考案例二:人们习以为常的各种洗涤和护肤用品,属于哪个等级区。

    参考案例三:各类核电站属于哪个等级区。

    二、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底。

    参与方式:

    创意作品可邮件发送至:3325554884@qq.com,或者现场提交给龙昆南校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办公室、桂林洋校区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办公室。

    附件:完全循环经济示范区与生态文明创新教育基地初步策划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