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媒体海师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昕接受中国新闻社专访

2023年08月20日  11:48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哪些风险?人民币国际化究竟能给世界带来什么?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李昕就此接受中国新闻社“东西问”专访。

    李昕谈到,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是构成全球通胀的根本原因,是导致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该体系长期侵蚀美元信用,增加美元危机的风险。李昕指出,持有人民币不仅能在面临国际收支困难时提供一定的流动性支持,还有助于降低国际贸易中的汇率风险,使用人民币结算有助于降低国际贸易中的交易成本,持有和使用人民币有助于推动摆脱美元束缚,削弱美国长臂管辖的威胁,持有并使用人民币还有助于推动与中国在大宗商品贸易、基础设施融资、产业园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以及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平台等方面的合作。

    李昕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提升对世界而言主要有三方面意义,一是人民币国际使用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稳定汇率预期,促进多边主义,是全球发展的重要金融支撑;二是提高人民币在贸易、国际收支等领域的结算,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加强全球金融安全;三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锚,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促进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7AGlJ5o06krkpgBIh_UK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