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3年12月14日  11:50 来源:教育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9日,由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办,海南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三亚学院社会学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协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海口举行。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教育专家和我校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主持。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李郭倩副研究员对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举办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同时向与会专家传达了未来教育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工作思路。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和三亚学院社会学院副院长分别作为主办和协办单位代表致辞。

    论坛上,来自宁夏、甘肃、西藏、广西、贵州、新疆、云南、内蒙古的八位专家先后作了主旨发言,围绕发展历史、现实样态、存在问题与对策建议等方面多维度审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此外,专家学者们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解读。为鼓励更多年轻学者投身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研究中来,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研究队伍,本次论坛单独设立了专题发言阶段,来自各高校青年学者们围绕多个主题进行了研讨。

    最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陈·巴特尔教授为大会进行总结发言。陈·巴特尔教授认为本次论坛既开启了哲学层面的思考,也展开了政策、理论等层面的分析,发言类型丰富,涉及了宏观、中观、微观不同层面,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不同学者的多样化思考。

    在本次论坛上,我校教育学院提出了构建民族地区教育研究合作共同体的倡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组建共同体既是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研究队伍,也是推动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在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政策咨询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