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王直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3年12月10日  11:50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6日下午,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王直教授受邀来到我校,在桂林洋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师生作题为《识别和表征外国直接投资和跨国公司参与的全球价值链活动》的学术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领导及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讲座。

    王直教授回顾了目前有关衡量和分解全球价值链研究的不足,指出以往研究忽略了外国直接投资和跨国公司参与全球价值链活动的重要事实。他介绍了如何在原有价值链理论模型上逐步纳入外国直接投资和跨国公司活动,使得模型更加符合现实。同时,展示了使用OECD最新建立的跨国跨部门投入产出表衡量和分解全球价值链研究的结果,显示涉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全球价值链活动约占全球GDP的10%—13%。此前全球价值链活动测算未考虑外商投资企业作用,错误地归类为“纯国内生产”等。讲座中,王直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

    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将面向国际前沿,立足中国实际,结合海南自贸港特点,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和学术能力。

    据悉,王直教授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研究部原资深(lead)国际经济学家、亚太经合组织增加值贸易(TIVA)技术小组的原美方主席,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政策、政府和国际事务学院资深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顾问教授、海外创始院长。王直教授是构建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估算贸易增加值、度量全球价值链和数据处理方面的世界知名专家,曾获2002年和2020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王直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王直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