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湖北大学二级教授廖声武为新闻学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2023年12月08日  11:50 来源: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7日晚,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廖声武受邀为新闻学院研究生开展“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典型报道”学术讲座。

    廖声武从典型报道的争议切入话题,和同学们分享了典型报道的渊源及苏联和中国的实践历程,讨论了典型报道是一种新闻形式还是政治宣传?典型报道为什么会遭遇诟病的窘境?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典型报道等话题。

    廖声武以楚天都市报暴走妈妈、信义兄弟等典型报道为例,分析指出:在网络传播环境下,媒体可以从改变价值判断观念,提高典型报道艺术,重视多媒体联合三个方面改进典型报道。

    在现场互动环节,有同学就“新媒体时代大家都习惯了碎片化式的阅读模式,而典型报道大多篇幅较长,怎样才能吸引受众?”这一问题向廖声武请教。廖声武以新冠疫情期间《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的典型人物报道为例,他认为一方面长文章本身可以引起读者的注意,另一方面作者也要采取多元化的传播手段吸引读者的注意力,比如单图、多图、长图、九宫图、动图、视频等等。

湖北大学二级教授廖声武为新闻学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湖北大学二级教授廖声武为新闻学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