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褚宏启教授来教育学院讲学

2023年12月08日  11:50 来源:教育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7日上午,我校教育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褚宏启教授作《教育强国建设与教育治理变革》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在龙昆南校区图书馆十楼报告厅进行,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褚宏启教授以教育强国的视角展开讨论,提出要以底层逻辑为判断国家实力的切入点,抓住国家发展关键点,找到教育的内核并探索如何与其对接。经过对强国概念一系列的探讨,指明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因此应以此作为与教育体系结构、高效科技创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个教育点位的对接,进一步总结出教育强国建设的整体框架和教育强国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褚宏启教授从教育治理一词的含义入手,挖掘出教育治理的本质为多元共治,进而提出政府、学校、教师、家长、学生不同层面在学校治理中的自主权和实施策略,总结探讨教育治理中提高参与度、增强透明度、追求新秩序、追求真效率的几个关键问题。褚宏启教授表示,强国的关键是创新,而创新与治理之间存在密切联系,越以民主的、自由的方式治理,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自主能力创新能力才会越强。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市场化、创新是否可教以及民主的细节等问题和疑虑与褚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氛围热烈。通过这次学习,与会师生对教育强国建设与教育治理变革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清晰的认识,为大家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视角。

北京师范大学褚宏启教授来教育学院讲学

北京师范大学褚宏启教授来教育学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