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李幼平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编钟: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故事”专题讲座

2023年12月07日  11:50 来源:团委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6日下午,武汉音乐学院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幼平教授受邀在我校桂林洋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作“榕树美育大讲堂——编钟: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故事”专题讲座。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白显良主持,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讲座围绕编钟研究“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和“怎么办”四个问题,从“八音之首礼乐重器”“大国重器中国声音”和“中国故事守正创新”三个部分展开。李幼平教授通过分析礼乐和编钟的关系介绍了编钟的由来和内涵,以曾侯乙编钟研究和当代中国编钟文化事业建设历史与成就为例,讲述了编钟的音乐发展过程和从展品到产品、从产业到事业的发展逻辑,展现中华传统编钟及编钟文化研究可信、可爱和可敬的形象,并以自己和团队改编的编钟音乐成功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与当地交响乐团合作演奏的亲身案例,指出对编钟古典音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能够使其永葆生命力。李幼平教授说:“编钟,用当代人听得见的古代声音,用外国人听得懂的中国声音,向世界传播自信自强的中国文化,讲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

    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围绕“编钟音乐如何进行创新”“怎样看待艺术商业化现象”等具体问题与李幼平教授展开互动探讨。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今后应该怎样学习中国文化,怎样用自己的专业服务于文化传承、服务于文化传播、建功于国家形象的塑造有了更深的感悟。

李幼平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编钟: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故事”专题讲座

李幼平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编钟: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故事”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