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宋焱教授来法学院开展主题讲座

2023年12月06日  11:50 来源:法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5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信访事项听证员、山东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咨询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宋焱教授受邀来到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10多功能厅开展了以“伟大的罗马—《论义务》导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法学院2022级、2023级本科生共计19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霞教授代表法学院对宋焱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宋焱教授科研成果丰硕、教学效果优良,积极参与山东省立法活动等,曾任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是鹊华书院、雨林书院创办人,荣获山东省“全民阅读积极推动者”奖项,希望同学们多听多悟。

    宋焱教授带领同学们简单地回顾了罗马帝国史、作者西塞罗生平等,并详细阐述了以西塞罗的《论义务》来构建阅读经典“场域”的必要性。她指出,《论义务》这本著作是有关道德的书卷,写尽了对伦理道德问题的思考。作者西塞罗在书中重点讨论了我们应该坚持哪些道德义务、我们应该怎么获得利益、道德义务和利益之间是否会发生冲突这三个主题,并围绕四种主要德性——智慧、正义、勇敢、节制展开讨论,同时降低了哲学智慧的地位,扩大了其他三种德性的范围,尤其强调正义在所有德性里的核心地位。为加深同学们对于《论义务》主要内容的理解,同时结合具体事例和阅读心得体会进行讲解。最后,宋焱教授为同学们推荐了多部哲学方面的书籍,并提出了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阅读和思考充实自我的殷切期盼。

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宋焱教授我校来法学院开展主题讲座

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宋焱教授我校来法学院开展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