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新文学史料》主编郭娟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3年11月13日  11:50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12日晚,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新文学史料》主编郭娟老师受邀来到我校,为我校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地方报刊中的现当代文学史料》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郭娟阐释了何为“地方史料”,并以刊发在《新文学史料》上的文章为例,重点介绍了《新文学史料》刊发的史料类文章的几种类型:一是有地方特色的个案研究,二是地方志史料,三是地方文史类刊物。她强调了抢救当代地方史料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提出了当代文学史料文献工作的可预知难点。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现当代文学史料的搜集和阐释、史料的跨界与文学生态的互构等问题,踊跃提问,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郭娟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和回应。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郭娟长期从事和致力于现当代文学史料研究和图书出版工作,曾主持和参与编辑了2005年版的《鲁迅全集》等图书,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作品《纸上民国》曾入选“《作家文摘》2016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获“2016华文好书年度榜”文学类好书奖。

《新文学史料》主编郭娟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新文学史料》主编郭娟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