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音乐学院开展有“声”的美育思政课学术讲座

2023年06月12日  11:50 来源:音乐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近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课程思政和美育教育,促进学生综合全面发展,提高专业素质水平,我校音乐学院特别邀请“国家庆典合唱第一人”李刚教授为师生开展一场题为“《国之大典 盛世欢歌》——天安门广场国家庆典合唱与分指挥训练纪实及美育思政课”的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前,音乐学院副院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本次美育思政课的背景、目的和意义,指出合唱是最深入人心的群体艺术活动,并引出讲座主题。

    通过李刚教授翔实的第一视角影视资料、温暖磅礴合唱曲目演唱、分指挥团队的精益求精、分指挥团队刻苦训练的情景再现,展示了几次重大的国家庆典活动上合唱歌曲的排练过程与演出成果,讲述了数万人参与排练演出庆典合唱的不易与艰辛,为我们揭秘了庆典背后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在李刚教授和现场一名优秀学生的共同指挥下,全体师生一同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那是青春的力量、是奋斗的力量、是中国的力量。

    此次美育思政课令到场师生身心都备受鼓舞,通过观看合唱团背后付出的努力,以及天安门前整齐划一的表演,既加强了同学们的专业素质,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们的思想意识,就像歌曲中讲述的“时刻准备着,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这也正是本场讲座中李刚教授强调的: 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李刚,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庆60周年、70周年盛典与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天安门广场3000人合唱与分指挥训练总指挥,被誉为“国家庆典合唱第一人”。

音乐学院开展有“声”的美育思政课学术讲座

音乐学院开展有“声”的美育思政课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