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2021年榕树讲座与学术座谈会

2022年03月03日  11:3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21年12月6日上午10:00,我校特邀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徐玉泉研究员在生物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为同学作了“利用质谱成像和合成生物学技术发现和创制新型生物活性分子”的学术报告。

  徐玉泉博士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在本次榕树讲座中,徐博士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用质谱成像的技术原理和应用领域,展示了质谱成像可视化发现的重要微生物天然产物一些有趣的案例。报告后半段,徐博士为同学们展示了他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发现和创制新型生物活性分子的最新研究成果,用实例阐明如何快速、高效的合成有重要价值的微生物天然产物,并介绍几种重要代活性物质的生物合成机制、组合生物合成新颖结构化合物的最新研究,他提出利用合成生物技术可以去创造新型“非天然”的有潜在应用价值的化合物。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与徐博士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徐博士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做出了精彩的解答。

  下午三点,徐博士又马不停蹄来到生科楼三楼会议室与生命科学学院从事微生物研究的教师进行三个小时座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锐萍教授对徐博士在疫情期间千里迢迢来到海南师范大学指导生命科学学院的工作表示感谢。生命科学学院张文飞、魏力和李鹏三位博士分别介绍了个人科研工作,大家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和后续研究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未来共同开展科研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