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学院新闻|记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前言论坛“名家荐名著”系列讲座(专题五)

2022年03月03日  11:33 来源:记者:段会柽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21年11月19日15时,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前沿论坛“名家荐名著”系列讲座第五讲于公共教学楼204教室继续开展。本次讲座主题为:我国第一部金朝断代史——读张博泉先生《金史简编》,由吉林大学文学院程妮娜教授为同学们讲授,2020级本科生及2021级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青年之声·学院新闻

  此次讲座程妮娜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恩师张博泉先生的作品《金史简编》。该书首次出版于1984年,张博泉先生在书中对金朝社会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总结与介绍,并且提出了“中华一体论”的思想。张博泉先生以独到的眼光提出了许多开拓性的观点,其思想影响了许多历史学者和人民大众,直至今日。

青年之声·学院新闻

  程妮娜老师提到:张博泉先生以金人对汉文化的继承为例,揭示出女真人并未像鲜卑人一样将自己民族的内涵全部融入汉文化,而是在积极吸收和探索汉文化内涵中保留着自己的元素,既学习到了先进的汉文化,又使女真的文化得到发展,具有独特的女真色彩。

青年之声·学院新闻

  再次感谢程妮娜老师的莅临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