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20日—12月26日)

2021年12月17日  11:5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 地理信息科学的地位以及与其他科学的关系

主讲人: 刘晓静

时间:2021年12月20日(周一)上午08:00

地点:桂林洋校区旅游学院405

主办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刘晓静,东北师范大学环境与规划管理博士毕业,从事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监测与管理等研究。

内容简介2014年,我国教育部发文,建议各高校将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改名为地理信息科学。这一举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更改的必要性是什么?地理信息系科学与其他科学的关系是怎样的?通过这些问题的探讨和解答,帮助大家了解地理信息科学在生活、经济、社会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地位,实现地理信息科学服务的生活化。

 

活动2

主讲题目:城市与区域生态空间格局

主讲人:韩奇

时间:2021年12月20日(周一)下午16:00

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507

主办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内容简介:韩奇,副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专任教师,主持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主持参与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2部,专著2部。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湿地生态规划、环境影响贫瘠等。

 

活动3

主讲题目:海南交通可达性的测度与空间分异格局分析

主讲人:宋洁华

时间:2021年12月20日(周一)下午17:10

地点:桂林洋校区旅游学院405

主讲人简介:宋洁华,毕业于武汉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副教授,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计算机制图学、WebGIS原理与技术、地图学、三维建模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11年被评为海南师范大学教学十佳,2019年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二等奖,制作的课件和微课多次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课程获第三批海南省高校精品在线课程立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海南省教育厅重点科技项目1项、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海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内容简介区域交通可达性是衡量区域发展条件优劣的重要指标。研究区域交通可达性空间分异格局,对于调控和优化区域经济空间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海南位于中国最南端,占据中国东连太平洋、西通印度洋直到非洲、欧洲的海上战略通道,地理位置独特,战略地位重要,是中国唯一热带海岛省份和省级经济特区,是中国参与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及开发南海资源的最好依托,是中国发展全局中的一个战略性区域。近期以来,为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要求和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海南不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条件明显改善,但目前交通仍是制约海南发展的重要因素。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海南长期可持续发展,需要研究海南交通可达性空间分异格局。本讲座主要围绕海南各县级行政区的交通可达性水平及其3个分指标交通区位优势度、内部交通连通度和对外通达性等四个方面,从全域空间自相关性、热冷点区和全局趋势 3 个维度综合分析海南交通可达性空间分异总体格局与交通可达性各分指标空间分异格局。可为海南调控和优化交通布局乃至整个经济空间布局提供决策参考,也可为深化区域交通可达性空间分异研究提供一个海岛经济体方面有价值的案例及一种综合分析方法。

 

活动4

主讲题目:微波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土壤中的重金属元素

主讲人:吴丹

时间:2021年12月20日(周一)晚上19:30

地点:桂林洋校区地理楼210

主办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吴丹,实验师,主要负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的使用、维护。

内容简介: 什么是微波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如何用该方法测定土壤中的重金属元素?实验室应该注意的事项。

 

活动5

主讲题目:绿色农业发展

主讲人: 解钰

时间:2021年12月21日(周二)上午9:45

地点: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502

主办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解钰,女,副研究员,博士,2020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氮素循环及其环境效应。

内容简介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内涵、发展背景及其社会政治意义,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战略及相应技术模式及海南发展绿色农业建议。

 

活动6

主讲题目:海南环岛公路服务驿站与乡村振兴-借鉴日本'道の駅'经验

主讲人:马东来

时间:2021年12月21日(周二)上午10:00

地点:桂林洋校区旅游学院404

主办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马东来,筑波大学社会工学博士毕业,从事乡村振兴方面等研究。

内容简介:产业振兴是农村振兴的基本环节,产业繁荣是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务院2019 年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农村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但仍存在产业门类不全、产业链短、要素活力不足、质量效益低下等问题。

 

活动7

主讲题目:海南岛红树林介绍

主讲人:陈海燕

时间:2021年12月21日(周二)上午10:00

地点:桂林洋校区公共教学楼501

主办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陈海燕,女,高聘副教授,博士,2019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流域水文同位素相关方面的研究。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先后在《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Hydrological Processes》、《Water》《生态学杂志》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担任《自然地理学》、《普通地理学》、《地图学》、《计量地理学》等本科课程。

内容简介:红树植物生长于海湾河口潮间带区域,一天受两次潮汐的周期性浸淹,盐渍生境使得土壤孔隙水水势极低,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红树植物对水分的吸收,造成红树生理干旱的现象。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固碳储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美誉,也是珍稀濒危水禽重要栖息地,鱼、虾、蟹、贝类生长繁殖场所。海南岛是我国重要的红树林分布区,了解海南岛红树林的一般情况,是保护与恢复海南岛红树林的前提。

 

活动8

主讲题目:Flexible Bus Route Setting and Scheduling Optimization Adapted to Spatial-temporal Variation of Passenger Flow Based on GIS

主讲人:宋洁华

时间:2021年12月21日下午17:10

地点:桂林洋校区旅游学院405

主讲人简介:宋洁华,毕业于武汉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副教授,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计算机制图学、WebGIS原理与技术、地图学、三维建模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11年被评为海南师范大学教学十佳,2019年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二等奖,制作的课件和微课多次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课程获第三批海南省高校精品在线课程立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海南省教育厅重点科技项目1项、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海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内容简介Toward resolving the problems of traditional public transport services in the case of low-density passenger flow, including high empty-loading rate, long waiting time, high operation cost, and so forth, in this lecture, we propose a flexible public transport system that adapts to the spatial-temporal changes in passenger flow, which obtains passenger information in real time through the automatic sensing of the Internet of Things and requests of passengers,(13) and extract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passenger origination destination (OD) and temporal-spatial distributions. On the basis of this system, the stopping strategy of bus stops is formulated, a flexible public bus route is set up, the scheduling strategy of subsection scheduling and priority to unresponsive passengers in the front vehicle is adopted, and an optimal scheduling model is established from the three aspects of total passenger income, the interference loss of existing passengers, and the operation cost of the enterprise to improve provides the basis for the application and promotion of further flexible public transport.

 

活动9

主讲题目: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评价

主讲人:陈妍

时间:2021年12月21日(周二)晚上19:30

地点:桂林洋校区公共教学楼606

主办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陈妍,讲师,博士,2020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地理学与城乡规划,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目前为本科生授课内容主要为人文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等。

内容简介: 

(1) 竞争力评价数据的获取

(2) 城市间竞争力的测度方法与指标构建

(3) 城市竞争力的空间表达手段

 

活动10

主讲题目:我国滨海湿地硫循环研究现状  

主讲人:万斯昂

时间:2021年12月21日(周二)晚上20:00

地点:桂林洋校区公共教学楼601

主办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万斯昂,2020年进入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湿地生态等方面的研究。

内容简介滨海湿地位于海陆间的过渡地带,同时收到陆地、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复杂多变。硫元素是重要的生源要素、也是化学污染元素之一,相较于其他湿地系统,滨海湿地土壤具有硫含量高的特点,这一特点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产生极大影响,本讲座简要回顾、介绍我国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中硫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研究现状。

 

活动11

主讲题目:海南省主要红色旅游资源调查与红色景区景点产品开发策略

主讲人:王军广

时间:2021年12月22日(周三)下午15:00

主办单位: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点:桂林洋校区公共楼504

主讲人简介:王军广,讲师,自然地理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环境生态、环境影响与评价等方面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完成校青年教师启动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SCI 收录1篇,ISTP收录2篇),出版专著1部;荣获第五届海南省科技论坛 “优秀学术论文”奖,获海南省地质地理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学术征文“一等奖”,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等荣誉奖励;曾获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就业先进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先进个人”、大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育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辅导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内容简介:讲座主要从红色资源视野,对海南红色旅游资源的产生、现状与问题、资源开发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多维视角的总结与分析,并针对区内红色资源分布的广泛性,从不同地域尺度、操作的可行性及对不同游客的适应性等角度设计了众多红色旅游线路,提出了红色资源综合利用的相关建议。

 

活动12

主讲题目:机器学习技术对高效学习方法的启发与研究

主讲人: 李大龙

时间:2021年12月22日(周二)晚上21:00

地点:桂林洋校区地理楼502

主办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李大龙,男,高聘副教授,博士,2020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城市雨洪管理相关方面的研究。参与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先后在《Hydrological Process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ater Resources Development》、《Water》、《地理科学进展》、《生态学杂志》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教授《水文学》、《遥感概论》《计量地理学》等本科课程。

内容简介机器学习作为当今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内快速发展的技术科学,其数据处理与分析的理论基础日渐完善与提高,其中对数据的处理并建立预测模型的机理对指导我们日常资料处理和学习能力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启发,本讲座主要对目前机器学习理论进行借鉴、学习与反思。针对学生学习中的误区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法。探讨智能学习对现实学习的指导效用及其适用性。

 

活动13

主讲题目: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发展现状

主讲人:李婷

时间:2021年12月24日(周五)上午9:00

地点:桂林洋校区地理楼502

主办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李婷,女,讲师,硕士,2003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目前为本科生授课内容主要为遥感概论及测量学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遥感技术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应用。

内容简介随着多种新型传感器和遥感平台的出现与成熟,遥感数据获取的能力得到了显著地提升。利用多传感器集成与各种影像等数据之间的融合技术,已成为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本讲座分别从摄影测量和遥感两个方面对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介绍:摄影测量部分主要对各种新型传感器与平台(例如无人机系统,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的发展与应用进行探讨;遥感部分则从合成孔径雷达,高光谱遥感等角度进行介绍。

 

活动14

主讲题目:土壤优先流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主讲人: 韩瑛

时间:2021年12月24日(周五)下午5:10

地点:桂林洋校区地理学院502

主办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韩瑛,讲师,博士,主要从事水土保持与土地生产力恢复、土壤质量演变等研究,先后主持在研海南省科协青年科技英才创新项目和海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参加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课题1项,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1项,已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 3篇,中文核心1篇。

内容简介 优先流是近年来针对土壤水分运动所提出的术语,是土壤水分运动机制研究由均匀走向非均匀领域的标志。本次讲座通过对优先流的定义、分类、测定方法和未来发展等内容的讲述,使广大师生了解和认识国内外土壤优先流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