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学院新闻|记历史文化学院朝阳历史宣讲队“连类比物,史述同殊”对比讲解大赛

2021年04月21日  11:32 来源:记者 刘怡欣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加强学生对文物的认识和理解,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海南省博物馆于4月16日晚7点30分在公共教学楼607教室举办了朝阳历史宣讲队“连类比物,史述同殊”对比讲解大赛。本次比赛由海南省博物馆的秋颖老师、黄仁鸿老师、陈儿慧老师,历史文化学院邹飞老师、郭雷鸣老师担任评委。我院2017级刘滇、2018级谢昭彦、沈一帆同学参与指导点评。

青年之声·学院新闻

  本次讲解大赛采取对比讲解的形式,每位参赛者选择一个基础文物,自行查找与该文物具有相似特征的文物进行对比讲解。可供同学们选择的讲解文物有海南省博物馆一至三楼部分文物,如华光礁一号沉船、福船、朱卢执刲银印、美榔双塔、军坡节、骑楼等。

  其中,部分同学在本次讲解中以自信大方的仪态、流利顺畅的口语、丰富有趣的内容以及独具特色的见解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的高洁同学,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的侯亚琳、黄烨坤同学,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的冯佳乐、莫林琴、谢黎欢同学。

青年之声·学院新闻

  讲解结束后,邹飞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做出了“范围宏大,演讲精彩”的评价,同时也纠正了同学们普遍认为“海南是文化沙漠”的观点。此外,秋颖老师在点评中也为同学们的讲解提出了建议。她指出,在短时间的文物讲解过程中,呈现一个完整的讲解需要三个要点,它们分别是:文物的属性、功能性与突显的时代性特征。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讲解比赛,得到自我锻炼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文物解说的魅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文化传播者。

青年之声·学院新闻

  本次对比讲解大赛,举办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端之际,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历史文物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我院学子的综合素质,也为同学们交流学习历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丰富了大家的校园生活,更彰显出了我院优良的学风与浓厚的历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