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历史文化学院2020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21日—12月27日)

2020年12月18日  11: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主讲题目:海南建省30年以来的考古成就

主讲人:邹飞

时间:2020年12月22日下午14:30—16:30

地点:桂林洋校区公共楼402

主讲人简介:邹飞(1987—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博士,现任职于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考古、中外文化交流与佛教考古、海南考古。在《南亚研究季刊》、《敦煌研究》、《敦煌学辑刊》等期刊发表文章8篇,出版专著一本(第二作者),待刊译著一本。

内容简介:《周礼·考工记》云:“三十年为一世,则其所因必有革。革之要,不失中而已。”1988年,海南撤区建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的省份,更是中国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然而,海南考古工作的发端较晚,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海南的考古工作几近空白。撤区建省后,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机构相继成立,海南自身的考古专业人才不断完善,大量的遗址被发掘和揭露,出土了许多填补海南历史空白的考古材料。基于这样的地理、政治等先决条件,海南考古展现出的特点也与大陆地区较为不同。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