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观看电影《金刚川》爱国教育主题活动

2020年11月02日  11:32 来源:文学院 郑梦婷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10月29日下午4点30分,文学院组织学生骨干观看以抗美援朝为主题背景的相关影片《金刚川》。电影以令人热血沸腾的叙事手法,聚焦宏大战争下的小人物,再现英雄本色。通过观影学习,与“最可爱的人”进行一场“时空对话”,走进“最可爱的人”,聆听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的传奇故事,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电影中人民志愿军那挺身而出、无畏牺牲的身影,令不少观众感动落泪。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观看电影《金刚川》爱国教育主题活动

  谈及观影感受,文学院第一党支部表示:“孩童时期总有一个疑惑,中国为什么要抗美援朝?但等到长大懂事了,便清楚地知道,这是唇亡齿寒的相依之心,也是一衣带水的互助之情。古时便有烛之武退秦师:夫晋何厌之,有既东封郑,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阙秦,将焉取之?当时的战火纷飞,不正是与之相照应?我们不会忘记被烧焦的连长尸体,不会忘记那些刻着名字的炮弹壳,不会忘记人们用身体架桥的身影……没有革命先烈的奉献生命,就没有我们和平而幸福的生活。青山有幸埋忠骨,愿所有英魂安息!”。

  “这世上所有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正是有了这场立国之战,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站在新的时代,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们也有必须要跨越的桥,也有应承担的时代使命。我想,心火不熄,勤辛志坚,方能不负先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时代;只争朝夕,砥砺前行,就是对先烈最好的铭记与告慰。”文学院第二党支部代表齐璐说。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电影以抗美援朝为素材,从三个不同的视角讲述了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那一座用生命搭起的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泯的信仰,那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铸造着中华儿女的赤子丹心。碧血丹心爱国情,舍我其谁报国志。今日我们所享受的山河无恙是昨日战士们浴血奋战的成果。虽然我们走过了千山万水,但仍要继续跋山涉水。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以己之力,续写中华民族新篇章。” 19级文史法2班陈嘉怡说。

  “志愿军战士们为了在指定时间内渡河抵达前线、支援大部队,不惧敌方飞机的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筑起桥梁,让战友踩着他们肩上的木板奔跑过桥的电影桥段,使我的内心久久无法平静。正因为有了他们舍己为人的精神,才能换来今天安逸的生活,我们不能把那些‘最可爱的人’遗忘在历史的硝烟里!勿忘历史,铭记英雄!” 19级文史法5班陈佳雯如是说。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观看电影《金刚川》爱国教育主题活动

  山河已无恙,英雄须铭记!影片《金刚川》从多个角度还原抗美援朝战争中在金城的最后一场大型战役,让同学们领悟到战争的艰辛与残酷,充分展现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本次观影活动有助于同学们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凝聚砥砺奋进力量,也有利于唤起民族的集体记忆,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以此来勉励同学们勿忘历史,把握未来,积极投身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浪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