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党旗飘扬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年03月12日  11:57 来源: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网联合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一堂由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名师共同主持的网课在“云端”拉开帷幕。
    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等四位教授依次从多个角度探讨了抗“疫”之战带给我们的思考,以及作为新青年,应该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课堂中凝练的思想、翔实的案例、生动的讲述,给青年们上了一堂丰富的思政大课。
    直播过后,我院师生结合了本次“思政大课”的学习情况,在线下深化了自身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在此与大家分享,共学习,共收获。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 陶海生
    这场疫情突如其来,对我们国家是一种灾难,也是一种考验,对我们个人也是如此,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应该怎样去看待这场疫情?应该如何在这场疫情中去学会思考,从中促进我们的成长成才。
    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给我们广大同学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专家们结合这场疫情中特别是青年一代的担当和表现,给我们广大莘莘学子上了一堂情感上更加贴近、内容上更加丰富的思政课。
    我们的同学们都希望通过大学的学习,将来成为国家之栋梁,那么要成为栋梁,首先要具有报国之志,具有民族情怀和国家责任。就如专家们在这场思政课中所讲,对我们国家对我们民族对我们人民对国情,都要有充分了解、理解和认同,未来才可能真正形成自己强烈的爱国和报国意愿。当然,有爱国之志还不够,还要有报国之技,要有自己的专长和特长。这就是党和人民对我们大学生的要求,特别是当下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更需要有这种意识和能力。
    我衷心希望,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像这次战斗在一线的同辈们学习,放飞自己、成就自己。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蔺
    3月9日下午,我全程收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直播课,被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课深深吸引,尤其是冯秀军教授的课直抵人心,让我看到了诸多青年人奔赴前线保家卫国的果敢;看到了他们一夜长大,一路成长;看到了他们在逆境中顶天立地。
    我们的很多同学虽然不在战“疫”一线,但防疫抗疫却从未掉线,他们以各种形式参与学校和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做到自觉配合防控,积极参与防控。我们还收到个别同学的表扬信件。作为一名一线思政教育工作者,我需要重新审视和认识我的工作对象——“00”后大学生,需要更多去挖掘和发现他们具有的勇敢、担当、坚毅的品质,追求张扬和个性解放,思想活跃,易接受新鲜事物,自身发展有很强张力等优点。我相信,当我们的工作能看到更多积极、正面的力量,并发挥这些力量的“共振”效应,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更加有温度,更加入心,也会更实效。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教授 李楠
    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人民战争,展示了中华民族面对危难的不屈精神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面对疫情,充分展示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展示了国人的责任和担当。一次危机,就是一次大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众志成城、坚定“四个自信”,共同抗击疫情!并在战“疫”中努力提高国民科学素质,增强面向未来的信心和决心。时代召唤各不相同,民族精神一脉相承;让我们在战“疫”中培养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不负韶华、立志成才!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 李唯正
    3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网上如期举行,我院积极落实相关要求,有序组织学生通过在线直播学习,做好记录,思考启发,学习交流探讨这堂特殊的思政课给大家带来的感想和收获。四位教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让我们看到了“曾经是你,今天是我”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也让我们看到了一夜之间成长的90后、00后,他们在逆境中团结互助,在逆境中无所畏惧,他们年纪轻轻,换上战袍走向最前线,铸就抗“疫”的钢铁长城,一跃成为国家的栋梁,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主力军。时代发展,我们前赴后继;生逢其时,我们重任在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海师青年,奋勇再出发。

    2018级新闻班 官悦
    在思政课上讲到了,我们肆无忌惮的破坏环境,大自然都会对我们进行报复。例如,废水排入河流,污染河水,经过生物链,很可能到达自己的餐桌。事实上,由于人类过度生产生活活动导致的生态环境危机,一次又一次向人类敲响警钟。为了避免人与自然的矛盾上升,人类必须做出改变。要建立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关系。如何建立起这种关系呢?应大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过去那种只讲发展不讲投入是第一种不讲修复的发展,已难以为继,必须坚决摒弃那种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伤害甚至破坏性的环境发展方式,推动形成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绿色发展方式。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就是来源于野生动物。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食用野生动物,既不文明,也不健康。历史上的例子也很多,例如人类的艾滋病,埃博拉病毒等等。数据显示目前70%的新发传染病菌来源于野生动物,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那我们大学生能做什么呢?我们可以做到拒绝购买保护名录里的野生动植物工艺品;拒绝非法来源的野生动物制品;拒绝食用和饲养野生动物当宠物;举报非法猎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养。

    2019级文史法八班 魏晓宇
    习近平总书记从前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此次疫情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病毒无国界,新冠肺炎从一个国家的灾难,已俨然变成全球公敌。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民做出的贡献更是可圈可点;让人们由衷感叹一句:“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国家!”
    从来自日本物资的爆款金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巴铁人民的慷慨捐赠、邻邦俄罗斯友人沉默而有力的援助、让翻译小姐姐哽咽的那句真诚感言:“武汉人民,我们感谢你们!”......从这雪中送炭的情谊中,感动之余,也汲取了更多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念。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2019级文史法七班 林明珠
    生命是脆弱的,只需要一些微生物就可以摧毁,生命又是顽强的,在灾难面前,没有人会说放弃。人们众志成城,以信念为铠甲,以双手为利刃,让残酷的病毒无处可遁,让世间充满爱。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2019级中俄编导班 柯开源
    很有幸,今天和全国的大学生一起收看了,疫情防控的思政课通过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等四位教授的发言,让我对疫情有了今天一步的了解。艾教授将对疫情具体实践贯彻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引导大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秦教授告诉我们,疫情大考到底是告诉我们什么?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王炳林教授教导我们要艰苦抗战疫情,勇于为疫情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将疫情之战变为自己的经验和历史的教训,最后冯秀军教授以“疫”里的青年人为主题,引导大学生梦想扎根祖国,担当历史重任。个人觉得这门课非常的好,不但让我准确地认识了一群,并且也让我知道了疫情对于我们青少年乃至整个社会国家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的栋梁,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身边的人做出贡献,为抗战在一线的人加油打气。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我们每个人的出生不同,但在国家危难之时,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愿我们的祖国健康平安,当下美好的学习环境来之不易,随着生活条件的提升,人们应该追求更多精神上的富足和饱满,远离野味经济生活,这样才能活出一副新的天地,这样才能活出一个属于青少年的美好未来!

    2019级编导班 王悦
    我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作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份子,我也希望有朝一日能抛头颅洒热血像这些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一样,为我的祖国,为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为我的亲人们,为我的千千万万的同胞们献出自己全部的热爱与精力。我敬佩那些伟大的“逆行者”,所以我立志将成为他们。

    2019级编导班 陆林凤
    信心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迅速行动,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勢。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夹的决策部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战胜不了的困难。

    2019级文史法七班 彭啟美
    通过这一次的疫情,我更加明白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多么的重要。只有人爱护生命,敬畏生命,尊重大自然,爱护大自然这样才能够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组成地球这个大家园。在此我作为大学生更应该传播尊重自然的道理,敬畏生命的道理,让大家能够保护野生动物,爱护野生动物,让动植物与人类和谐共生。所以我们应该杜绝进食一切野生动物,特别是一些非法贩卖的野生动植物。正如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一样,同样伤害也会是相互的。当我们蚕食野生动物的同时,野生动物也会将它们的细菌和疾病带给我们,所以我们更应该学会互相尊重的道理。
    现在三月已过,而武汉的樱花也开得正盛。希望在四月或来年游客仍然会络绎不绝得去欣赏武汉樱花,而不是在家中隔离。希望一定会到来,春天一定会如期而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我们在美好的年华相遇!

    2019级中俄编导班 段晨曦
    王炳林教授说,在这场疫情中,我们都要总结历史经验,反思自然与人类的关系,从教训中汲取关注,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教训。这场病毒是一场横祸,中国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医护人员失去了生命,让一个个家庭不再完整,心里留下了伤痛。我们要沉重思考吃野味而造成这么大的损害的严重性。要与大自然的生灵们和谐相处,而不是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对大自然为所欲为。
这场战役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党组织的科学调度,及时的阻止了疫情的更大程度的蔓延扩散。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势,还体现了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作为疫情攻坚力量。大家万众一心,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王炳林教授认为要总结历史经历使我们前进,人民一定会很快迎来胜利。

海师新闻传媒与影视学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抒写抗疫海报(一)

海师新闻传媒与影视学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抒写抗疫海报(二)

海师新闻传媒与影视学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抒写抗议海报(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