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2日——12月8日)

2019年11月29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海口市公园的可达性与公平性

主讲人:张金萍

时间:2019年12月2日上午9:00

地点:南校区田家炳603

主讲人简介:张金萍,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理计算、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乡村地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37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2篇,CSSCI收录21篇,其他中文核心期刊13篇)。获得省部级学术论文奖2项,2013年获得“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中国地理学会(华南地区)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2017年参加国家精准扶贫政府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海南组评估项目,担任海南临高组组长,2018年参加国家精准扶贫政府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广西组评估项目,担任副组长。

 

活动2

主讲题目:《志愿者服务条例》立法框架下的高校共青团志愿服务机制研究

主讲人:李瑶

时间:2019年12月02日19:30

地点:南校区田家炳705

主讲人简介:李瑶,女,硕士研究生,讲师。2008年入职现任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法学。主持团中央高校部课题一项(完成)、校级课题3项(完成)。参与团中央高校部课题二项(完成),多项省级以上课题。发表论文5篇。曾获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南赛区三等奖,海南省二等奖,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就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十多项。

主讲内容:我国我国志愿服务的理论研究与立法实践探索,在《志愿服务条例》立法框架下高校共青团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存在的问题,以及构建与完善研究。

 

活动3

主讲题目:基于GIS技术海口羊山湿地乡土特有植物区系构建与思考

主讲人:韩奇

时间:2019年12月3日下午19:30

地点:南校区田家炳601

主讲人简介:韩奇,副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专任教师,主持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主持参与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2部,专著2部。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湿地生态规划、环境影响贫瘠等。

 

活动4

主讲题目: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热舒适度空间差异研究

主讲人:来文立

时间:2019年12月5日上午10:00

地点:南校区田家炳306

主讲人简介:来文立,女,高聘副教授,博士,2018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气候变化与极端气候事件相关方面的研究。目前,主持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先后在《Journal of Hydrology》、《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干旱区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目前担任《资源学导论》《气象学与气候学》《普通地理学——气象、水文》、《数据统计分析与实践》等本科课程。

主讲内容:基于我国日尺度气象要素数据集,选取净有效温度(NET)作为热舒适度指标,在三种不同高温情景下探讨我国不同地区的热舒适度空间差异,并通过对热舒适度与风速、湿度之间的定量关系,进一步验证风速与湿度对热舒适度的重要影响,明晰热舒适度变化的驱动机制。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