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海南日报:六十年前结缘 一生奉献教育

2009年11月13日  09:58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六十年,对于海南师范大学来说还正年轻,而对于学校第一届毕业生来说,他们都已经是年过七旬的白发老人。然而,他们不顾年老体弱,今天纷纷赶回母校祝贺生日。

 在海师校庆的观礼台上,记者遇到了78岁的符国海和80岁的陈忠毅,他们都是1949年考入海南师范学院的第一届学生。尽管他们一个是文史专业、一个是教育专业,却彼此熟悉。“那时学校一共才100多人,专业也只有文史、教育、物理、数学、图音等几个,所以同学之间几乎都认识。”陈忠毅说。

 当时没有高考,但到海师读书同样需要报名和考试。让陈忠毅印象最深的是,曾留学美国的海师第一任校长符致逵亲自当考官,用英语和考生对话。由于当时女孩子读书的机会很少,所以海师第一届学生中绝大多数都是男生,女生只有几个。巧合的是,符国海的妻子正是这仅有几名女生中的一人。

 在谈到报读师范学院的初衷时,符国海说,那时社会上尊师重教的气氛很浓,学生要是遇到了老师,尽管隔得远远的,可能老师都没看到学生,学生也会专门走过去跟老师问声好。“我觉得当老师是一个特别光荣,特别有意义的职业。”符国海说。

 在学校读了两年多后,由于全国院系调整,海南师院改为海南师专,并合并到华南师范学院和华中师范学院。符国海、陈忠毅和他们的同学各奔东西,在其它学校毕业后,有的继续深造,有的则到一线当老师。

 尽管在海师学习的时间并不长,但当初选择师范学院却大大影响了符国海们的一生。“我们绝大多数同学一辈子都在教育战线上工作,有的深造后在大学任教,有很多成为教学骨干和专家。”符国海说。毕业后,符国海先后在海南中学、海南大学任教,而陈忠毅也在一线当过很多年教师,最后在教研员的岗位上退休。

 陈忠毅说,和他们那时相比,无论是在校生人数和校园规模,现在海师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变的是海师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