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杜明娥副校长参加经济与管理学院组讨论

2009年07月02日  09:58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30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实验楼五楼会议室再次组织教育思想与办学理念集体讨论活动。此次讨论主要围绕学院的学科建设问题展开。杜明娥副校长和科研处刘强处长参加讨论。讨论会由学院院长潘永强教授主持。
   
    潘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前一阶段开展教育思想与办学理念大讨论的基本情况,并就学院的学科建设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学院的大讨论首先要统一思想,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大讨论的重要性;其次,在实际工作中要处理好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关系。要紧抓学科建设这个龙头,把论文发表、专著出版、课题申请、奖项申报结合起来;把科研成果的“质”与“量”结合起来,既要重视科研成果的层次,又要注意科研成果的数量;把科研成果与承担的主要教学内容结合起来,注意用教学丰富科研,用科研指导教学;把个人的研究倾向与学科的研究方向结合起来,要有科研团队意识,形成有影响力的研究方向;把学术研究与教学研究结合起来,既要有科研论文,又要有教学与教改论文,既要有学术专著,又要争取教材编写,既要有科研项目,又要有教改项目,既要有科研奖项,又要有教学奖项。
 
    杜副校长首先对学院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和取得的效果表示满意,并结合自己在中央党校的学习经验,讲了两点对大讨论的体会:第一,大讨论很必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不可能有很好的办学实践。在学校的发展历程中,针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曾经组织过几次大讨论,这次大讨论是规模较大、层次较高的一次,从目前情况看,效果非常好,群策群力,共同发展,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第二,大讨论很及时。学校正面临着从师范学院到师范大学转型,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从一般院校向省重点大学转型,从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转型,在如此重要发展关头,进行教育思想与办学理念大讨论是非常及时的。讨论可以使教职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面对新的发展形势讨论新的发展策略。
 
    杜副校长要求,在讨论中既要认识到学校在发展中充分利用的两个优势即特区优势和海南教育发展的特殊性优势,又要冷静思考现在学校总体发展水平,反思学校在全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位置,对于学校本身的实际水平要有充分的认识和估计。她进一步指出,在此次大讨论中要注意三个问题:一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要通过大讨论,切实实现思想认识的统一和提高;二要重视大讨论与实际工作的结合,要把大讨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忌走过场;三要按照学校的讨论步骤安排落实。她还强调,学院的讨论首先要明确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定位、发展思路、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并按照目标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经济与管理学院是新成立的学院,新学院有优势也有劣势,要重点考虑如何在发展中充分发挥优势,弥补劣势。其次要紧抓三项工作,即抓教学,抓科研,抓管理。要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紧抓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学、科研和管理三项工作要长抓不懈,不能偏颇。再次,要牢牢抓住学科建设不放松。现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人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解决一是靠引进,二是靠培养,要把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结合起来。在人才条件具备的基础上,要注重研究方向的整合,要从学校的地域特色出发,从区域优势出发,凝练出有影响力、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参会的教职员工也就学院的学科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讨论中大家普遍认为教育思想与办学理念大讨论非常及时也特别必要,都表示要认真地进行大讨论,提高认识,把认识提高与工作改进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攻关上。科研处刘强处长也就学校的科研政策作了解释,并对大家的疑问做了详尽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