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童光政副校长参加外国语学院组讨论

2009年06月29日  09:58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23日下午,在实验楼二楼会议室,外国语学院再次组织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集体讨论活动,这次讨论聚焦点是制约外国语学院学科与学位点发展建设问题。童副校长和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参加了讨论。讨论会由学院颜明南书记主持。

    颜书记认为,开展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大讨论活动对外国语学院触动很大,主要表现在“四动”即“心动、激动、难动、行动”——学校前景令我们心动,学校表态令我们激动,学院实际令我们难动,学院发展促我们行动。心动激动不如行动,再难再苦也要行动,我们要在行动中做事,解决问题,推动学院发展。同时要在行动中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重点和难点的关系,学科建设和硕士点建设就是学院当前的重点和难点;二是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既要提高外语教学质量,也要加强科学研究,开展系统性、服务性研究;三是引才和用才的关系,要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大力引进学科带头人,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人才力量。

    陈宗华院长认为,6月22日听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扈中平教授的报告后,内心颇受震动。外国语学院的发展非常滞后,对我们的压力很大。学校已被批准立项建设博士点,而外国语学院至今硕士点还是空白,硕士点建设就是当前学科建设最重要的任务,我们的目标就是向硕士点冲刺,力争2-3年内在硕士学位点上有突破。

    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谷红丽老师认为,硕士点申报工作迫在眉睫,对学院进一步发展而言,可以说处在生死关头,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争取到硕士点。学院的优势在于青年教师多,学历、学缘、职称结构比较合理,大家攒着一股劲,富有热情,容易组织起来。学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缺乏高层次学科带头人,科研成果数量少质量不高,30篇核心论文也找不齐,外文图书资料太少,没有外文数据库。学院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根据学科建设和研究方向凝练状况,把研究梯队组建起来,大力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这些工作急需学校给予经费支持。

    讨论中许多老师踊跃发言,气氛活泼。陶晓娟老师认为,经过一段时间学习讨论,特别是听了扈教授的报告,感觉到一场科研的大革命来到了。我们的年青教师队伍功底强,专业素质好,要促进学院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深入发展,关键是把这样一支年青队伍统筹安排好。要充分发挥年青教师的积极性,就让他们不再担忧住房问题。学校制定的一些政策要让老师感到温暖,得到鼓励,而不是框死老师,比如岗位设置和职称评聘方面的政策。机关部门特别是服务性强的部门能否转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效率,抓好服务质量,落实服务问题。行政管理要人性化,要有科学性,要对人格尊重,尊重每个人每个教师的生存和发展权利,比如教师培训进修等方面的问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给予解决。

    关世民老师认为,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大讨论要以学为尊,和谐管理。以学为尊就是要以师为尊,以学科为尊,以学术为尊;和谐管理,就是要大家舒心、愉快地工作,就是要多一些人文关怀。

    谢跃老师认为学校目前职称评定的条件太苛刻,对于著作和核心论文的规定太死板,不符合学校和外语学院实情,一刀切的做法非常急功近利,伤害了教师积极性。

    赵山河老师认为,要搞好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最重要。科学研究既要考虑个人兴趣,也要考虑学科发展方向;既要突出个人能力,也要强调团队建设。

    韩刚老师认为,硕士点建设是学科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是学科水平和层次的显示。这涉及到学科自身发展的努力程度和领导人为其创造了什么样的条件。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有总体设计,要按照计划大力扶持具有冲刺学位点潜力的学科。要关注、带动、促进年青教师成长。学院院长、副院长、有能力的学科带头人能否率先带动一个团队成长起来,让他们在教学科研上挑起大梁是首要的问题。学校、学院要在生活、住房等方面给予年青人更多更细心的关心。学校实力不是在讨论中实现的,而是在切合实际的做法和行动中实现的,如果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形成干实事的合力,就会对教师的感情伤害更大,让教师更失望,甚至好长时间都恢复不过来。

    邱如春老师认为,年青教师是学校的宝贵资源,但是年青教师是被遗忘的群体,没有话语权,处在十分不利和弱势的地位,在工作上干得多压力大,在情绪上压抑苦闷,在经济上紧张拮据,在成长中缺乏关照扶持,进修受限制,培训没条件,成长发展得不到鼓励。比如对教师读学位的限制,中级职称的讲师只相当于副科级别等等不合理的现象,希望领导要重视。学校对年青人的态度是愿意留在这就留着,不愿意留这里也不缺你。学校听不到年青教师的呼声,年青教师参与不到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学校事务。因此,以一个年青教师和海师人的心声呼吁:必须尊重年青教师的知情权、生存权和发展权。

    曹春玲老师就小语种——日语学科的发展作了说明,希望学校能够配置一台新电脑,能够再增设一个日语平行班。

    童副校长对每一位老师的发言都做了认真详细的记录。关于教师进修问题,他说,制度有所变化,现在是“两条腿”走路,鼓励教师进修发展。关于日语学科需要一台新电脑,他即刻表态予以支持。最后,童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

    一、这次讨论活泼深入,富有成效。这次讨论的第一感觉是很深入,老师发言有思想,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对学校工作充满了期待。对我本人而言,深受启发和教育,对学校而言,则知道学院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学校就是要集思广益,为大家更好地服务。

    二、外国语学院的工作对促进学校的发展功不可没。外语教学是学校非常重要的工作,外国语学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专业外语教学和各种竞赛方面赢得的荣誉值得肯定和表扬。

    三、外国语学院该怎么发展,有几点想法:
    1.对外国语学院和外语的定位,我们自己要有信心,要充分认识在学校中的特殊地位。尽管没有硕士点但不能丧失信心,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外国语学院,从整体看,我校的外事、培训离不开外语教学,从人才培养上看,本科、硕士乃至将来的博士也离不开专业外语教学。

    2.学院要结合实际,搞好今后的发展规划。规划非常重要。要把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在规划中体现出来。规划要适当提出一个比较好的目标,然后充实内容(学科、专业、课程、队伍、实验室、条件设备等),最后逐项落实。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明确了,我们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就有了方向,随后的工作就可以有秩序地展开。

    3.硕士点建设,要作为学院的重点和难点工作来对待。教学中心论与学位点建设并不矛盾,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位点建设,眼光一定要长远。拿到硕士点,对学院的教学科研会有很大提升,学院的办学层次也就提高了,教师的职称、地位等发展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4.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与科研二者可以相互促进,现在学院教师教学任务繁重,无暇顾及科研,但是一定要有科研意识,要选择好自己的兴趣点、兴奋点、着力点,挤时间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5.科研条件要持续改善。外文图书资料和数据库问题,希望学院尽快提出一个方案报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我再与图书馆沟通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