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像教育家一样思考和实践:东北师大副校长柳海民受邀到我校做专题报告

2009年06月26日  09:58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20日,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柳海民教授应邀来到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为正在此举办的海南省第二十二期中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作了题为《像教育家一样思考和实践》的专题报告。我校课程与教学论学位点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柳海民凭借他渊博的学识和睿智的思想,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温家宝总理关于“教育家办学”的指示,在分析“教育家办学”的时代背景的基础上,联系古今中外教育家的成长历程指出,教育家大多产生于在教育第一线的实践者。
 
    柳海民认为,教育家就是人师,教育家教人以道义、知识、智慧,给学生以学习的兴趣、向上的精神、创造的激情和神圣的责任感。他提出成为教育家的四条标准:一是教育专业思想坚定不移(热爱和专注教育事业),二是教育思想系统独到(有系统的教育思想和明确的教育理念),三是专业知识融会贯通(能融会贯通地把握学科知识),四是专业能力卓著出色(能出色地进行教育教学)。
 
    最后,柳海民鼓励学员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要学会像教育家一样思考和实践,争取成为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