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温强副校长参加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讨论

2009年06月22日  09:58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16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就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组织第二次集体讨论,温强副校长在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负责同志陪同下参加了讨论。

    物电学院院长傅军认为,我校为适应海南发展形势,适应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在全校大范围内开展大讨论很及时,很有意义。每个教师要认识到学位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要认真思考如何提高教学和科研质量。在我校批准为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情况下,我院的硕士点还是空白,我院的学科建设任务相当的繁重,所有教师应该进行认真思考,探讨一下如何加强物电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适应学校建设省重点大学需要。

    会上许多教师踊跃发言,对我院的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引进、教学科研团队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图书资料、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有的教师认为,随着办学规模增大,我校的学生迅速增加,但相应的教学投入不足,在生源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教学质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应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科研团队的建设方面,大多数教师认为,我院教学科研团队力量弱,基础差,不利于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的提高,也不利于教师的成长,希望学院能制定完善的方案,争取学校的大力支持,根据教学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引进高层次人才,促进我院的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在学科建设方面,虽然本科教育是基础,但硕士点建设也很重要,是学院办学上层次和办学是综合能力的体现,应成为我院当前的重大任务。应该加快发展步伐,迎头赶上,希望学校在加强优势学科的同时,还要扶持弱势学科,促进和谐发展。在图书资料方面,教师建议,应加大物理与电子领域的图书资料投入,加强学院资料室建设。在改善教学条件上,建议学校在满足教学演示性仪器设备需要的同时,加大科研性的实验设备投入,保证科学研究正常开展。

    大家一致认为,我校开展大讨论既是一个统一思想的过程,又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大家要统一思想,认真思考,深入探讨,拿出实际的方案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

    在认真听取每个教师的发言后,温副校长强调指出,大家积极发言,意见表达的很充分,谈的很好,这就是我们开展大讨论的初衷。近几年学校的发展有了长足进步,离不开大家的努力。我校的学科建设从1998年才开始,从一般本科院校被确定为省重点大学,成为新增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很不容易。通过大讨论,更新观念,树立新的人才培养观念,理顺、理清物电学院的发展思路,让大家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在办学过程中要在结合地方特色上做文章,要有所突破。通过讨论,明确目标定位,做好人才培养模式的设计,最大程度调动人才培养的积极性。

    温副校长对物电学院的发展状况提出几点建议:1.对于学科建设问题我们要统一思想,科学分工,要摸清家底,确定方向,有所为有所不为;2.要完善激励机制,调动老师的积极性,组建自己的教学科研团队,根据学科特点,确定研究方向。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物电学院要制定自己的配套方案,同时做好服务工作,要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要密切做好协调工作,体现教学科研并重;3.努力构建平台,特色优先。要打造一个优秀团队,就要有一个好的大平台,以此积极争取项目、课题,特别是横向项目、课题;4.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要突出重点,协调发展,搞好服务工作,及时把科研成果转换为生产成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