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张诚一副校长参加音乐学院讨论组集体讨论

2009年06月22日  09:58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16日下午,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工在艺术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大讨论活动集体讨论,张诚一副校长和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参加了讨论。

    讨论会主题鲜明、切中实际。会上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音乐学院和应该解决什么样的实际问题而展开。大家态度积极,发言热烈。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曹时娟教授指出,音乐学院成立近一年来,教学、实践都取得了较好成绩,稳定了形势、巩固了队伍、找到了方向,基本上可以说,踢开了头三脚,为今后的发展摸索了路径。但是,作为新建的发展中单位,问题很多,困难不少,今后需要倍加努力。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人才紧缺,结构失衡。超编问题捆绕工作,高层次人才缺乏,一般职称教师居多,到目前为止,本单位还没有一个博士学位教师;现有5个教授多集中在声乐领域,舞蹈方面至今还没有副教授,引进人才难度越来越大,培养人才难题不少。二是科研工作薄弱,成果不突出,差距大。就科研工作的支撑平台来说,还没有自己的硕士点。术科不是很弱,但理论研究层次浅、方向散,缺乏特色和凝练,短腿短缺问题突出。三是学院办学定位上还不够准确,办怎样的音乐学院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海洋、海岛、海南和东南亚文化特点与风情问题还没能在办院特征上反映出来,师范与非师范的关系也没有处理好,海南特色的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的关系、具有海南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方向问题、国际旅游岛视野中旅游文化发展出路问题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重新理清。

    陈新老师在发言中说,我们的教学改革还不能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同步展开,比如说,声乐第一重要的是教材,应根据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特点来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根据曲目量来定,而不能一概而论。

    赵玉生老师说,艺术实践是检验教学成果的最佳单元,是一种重要的手段,体育靠比赛,艺术也要靠比赛,所以,我们的周末大舞台还是要办下去,并且要通过强化和投入等措施,把它办好、办成功。

    刘淑芳老师说,作为理论教学和科学研究要侧重抓好五件事:一是在发展方向上下工夫;二是在教学改革上下工夫,不断强化学生写、讲、动、唱、舞的能力;三是搞好科研队伍的项目建设;四是抓好基地建设;五是抓好学术活动。

    王梅老师说,没有特色就没有特点,就没有生命力,结合业务来说,我看应加强两个方向:一是应根据海南特点成立黎族音乐舞蹈中心或工作室;二是应根据中小学音乐教育特点上好数码钢琴科,强调师范性,强化即兴伴奏课能力的提高。

    马小丽老师说,现在我院舞蹈专业师资较弱需亟待加强。舞蹈课,在按教学大纲要求操作的同时,要给学生开一些声乐课,以加强学生的表现能力。

    黄东慧老师说,在海南,民间舞资源丰富,要深入挖掘。单就黎族来说就有二、三十种,苗族也有很多,汉族的儋州调声快要失传了,要抢救。这个领域发展空间很大,只要规划的好,措施得当,抓得到位,就能很快出成果。

    张副校长在认真听取大家了的讨论后指出,音乐学院一年来在学院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全院教师的努力下,已经走出了一个新局面,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也存在着底子薄、年轻老师多,师资队伍结构失衡等问题。在我校建设省重点大学的新阶段,音乐学院也走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上,现在,围绕着“建设什么样的音乐学院”这样一个主题,我认为,音乐学院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确定好音乐学院的发展定位。音乐学院应该依赖本学院现有专业特点及教师队伍,对比岛内外、国内外同类院校,在比较中发现我们的长处、特色,确定好自己的发展方向。

    其次,要根据学院发展定位建立学科规划和专业规划。在各项规划的指导下,扎实工作,积极进取,逐步完成各项规划,最终实现学院既定发展目标。

    再次,摸清学院自身存在的优缺点,找准方向,进行学科建设。在学科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找准本院存在的师资队伍结构失衡、理论科研能力弱、学科特色不鲜明等问题,对症下药,优化人才结构、提高科研水平、增强民族性、地方性、实践性等特色建设,并且要融入到教学中,要从挽救、保护、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去挖掘有海南特色的东西。要努力出科研成果,在培养上注意产出效率的提高。还要在硕士点建设上多下工夫,尽快消灭“空白点”。

    最后,张副校长引用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关于做学问的三个境界作了总结,指出我们在工作要下定决心,排除干扰,要看到形势发展的主要方向,遇到困难不要气馁,要敢于创新发展,要有执着的追求,相信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最终能够办成一个成具有海南特色的,为海南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并为人称道的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