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比拼 ERP 模拟沙盘 感受未来激烈商战

2009年06月11日  09:58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 7日— 8 日, 历经两天的第二届用友杯“感受未来”全国大学生 ERP 沙盘模拟对抗赛海南师范大学大赛区预选赛在桂林洋校区落下帷幕。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组建的六家模拟公司展开了一场无硝烟的商战,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 F组 ---- 海昌公司(06金融班)以最佳经营业绩脱颖而出,获得最佳优胜团队。
      ERP 企业沙盘模拟大赛,是当前国际国内各高等院校普遍开展的、与数学建模大赛齐名的比赛。比赛是综合运用企业战略、市场营销、财务分析、生产运作、物流管理等各方面知识,进行企业经营决策与市场运作的一项实战性演练。ERP (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是企业资源计划的简称。企业资源计划包括厂房、设备、物料、资金、人员以及企业上下游的供应商和客户。企业资源计划的实质就是如何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合理组织生产,力求做到利润最大、成本最低。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可以说就是对企业资源的管理过程。通过这种对抗性极强的比赛,让参与者体验经营报酬和风险,真切感受市场竞争的精彩与残酷,被誉为培养现代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才综合素质的最佳手段。
      沙盘模拟是运用形象直观的沙盘教具,融入不可预知的市场变数,集商战角色扮演,全真模拟企业运营过程。参赛者以6人为一单位小组,每一小组即为一家独立经营的企业实体,而6名参赛选手则分别扮演 CEO 、财务总监、财务助理、生产主管、采购主管和营销主管企业6大重要角色。每个团队的初始比赛状态是,经营一家拥有 1 个多亿资产的销售良好、资金充裕的虚拟公司,需连续从事 6 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对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产品研发、市场预测、市场开拓、产品功能扩展、 ISO900 认证等一系列活动进行对抗演练。对抗赛最终将以“最终权益、生产能力、市场与现金流、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多项经济指标,对各模拟公司进行客观考量,以评出最佳经营业绩的优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