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温强副校长参加省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学科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组讨论

2009年06月11日  09:58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9日下午三点,温强副校长参加了数学与统计学院讨论组的讨论。在听取院长林诗仲和马生全教授的发言后,温副校长热切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一、要充分认识搞好这次大讨论的极端重要性。我校目前已进入省重点大学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行列,但是这并不标志我们已经具备了这个水平。我校今后如何发展,如何提高水平和质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在海南,我们不能和海大比,更不能沾沾自喜。数学与统计学院是我校的老系,是建校时就存在的两个系之一,为我校海南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经过六十年建设,基础很好,现在是我校五个省重点学科之一。这次虽然没有进入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学科行列,但仍然是优势学科。我们这个学院,在这次大讨论中要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看到讨论的积极作用,要看到讨论会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端正态度,找到差距,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

    二、要坚定地树立在挑战面前把握机遇的信心。目前,我们虽然还有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必须坚定必胜信心。我们要理性地看待我们所处的位置,要科学地规划学科发展方向。要看到我们有光荣的历史、有基础、有能力、有希望。学校要转型,首先学科建设要转型。

    三、要善于在创新发展中强化制度和特色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多出好政策以促进学科和博士点建设。二是要注意抓好学科团队建设。要根据不同的目标进行配置。要紧紧围绕申博去展开。学科团队建设要与教学团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始终明确,教学要为科研服务,科研要为教学做支撑,科教并重,互为促进。三是按照特色优先理念努力构建学科平台。要扩大学科影响,提高我们的科研水平。要积极争取省重点学科的科研基地建设。要搞好实验室、实验中心建设。要紧密结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搞课题研究,要鼓励大家多争取一些横向课题。创新发展是我们一切发展的出发点,特色建设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立足点。四是要注意突出重点并搞好协调发展。要在做好做强优势学科的同时搞好支撑学科建设,要特别注意学科门类的融合与交叉。五是要采取积极措施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编辑: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