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韩长日校长参加有机化学学科和化学与化工学院组讨论

2009年06月11日  09:58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9日下午,韩长日校长在我校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大讨论办公室负责同志陪同下,参加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建设学科有机化学学科和化学与化工学院组讨论。讨论会人员齐整,准备充分,发言热烈,重点突出。

    韩长日校长在发言中指出,在我校被省政府列入省重点大学、并被国务院学位办列入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的新形势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场实实在在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大讨论很有必要。这次大讨论要集中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一、要把提高认识当作又一次思想解放来对待。我们学校这几年发展很快,接二连三地办了一些大事,特别值得肯定。但是,对于办学、办教育、办重点大学,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需要我们全校教职员工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在当今情势下,我们要用国际视野,也就是要用全球眼光去思考如何办学?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思想解放去收集大家的意见和智慧,以利于我们的科学发展,使我们能够在全球高等教育大变化时代争取到一个应有的位置。具体地说,就是要用科学的理念和思想去办大学,要通过借鉴国内外经验去办大学,要在更新中创新大学。从学校发展来说,省重点大学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是我们的重大机遇,要倍加珍惜。我们必须看到,我们的差距和压力非常之大。从外部看,我们没有国家级奖项,我们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严重滞后,这些都是我们的软肋;从内部看,我们的科研水平、教学水平、学科建设水平差距更大,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去改变。海南是个“休闲岛”,但是,我们的高等教育、特别是我们海师决不能成为“半休闲”状态,要满负荷运转,超临界发力。

    二、要把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建设当作中心任务来抓。在我校,有机化学学科和化学与化工学院有很好的基础,这些年我校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我们如何保持优势,如何与时俱进,如何适应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学科规划建设要求,这是一个十分严肃和非常重要的问题。有机化学学科是授权立项建设学科,任务繁重。在队伍建设、学科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等方面都需要做出相当程度的努力。在硕士点的培育上,我们目前只有一个点,支撑能力不够,要按照申报一级学科去运筹,要有具体的计划和目标。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讲,必须要有好的教师人才,否则,不可能培养出学生人才。在一些科目上,要以全国最先进的经验为借鉴,进行课程、课时等方面的改革。要从抓人才培养质量入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人才质量的标准就是理论实践相结合,就是知行统一。

    三、要把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当作战略工程来抓。在我校,四个授权建设学科基本上代表了我们目前的学术水平。但是跟全国比,差距不是一般的大。我们提教学科研并重,是说教学要以科研为支撑,科研要为教学服务。为此我们把科研设备处分立为科研处和国资设备处并同时成立了学科建设办公室,就是在体制上把科研凸显出来。最近,我们出台的一些激励政策,在很多方面都是全国同类院校中档次最高的,就是要鼓励科研,就是要奖励的让人眼睛发红。在科研方向上,在搞好传统优势项目和基础项目的同时,一定要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服务于地方需要。在人才培养和储备上,时刻牢记“人才是强校之源”,注意处理好培养和引进的关系,把学术队伍建设好,特别是要把学科骨干队伍建设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编辑: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