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可选择的成才之路——生命科学学院2006级考研导航

2009年03月05日  09:5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了让2006级同学明确奋斗目标,能更好的把握今后一年多的大学生活,生命科学学院于33下午3点在文科楼201举办了“可选择的成才之路——2006级考研导航”讲座。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四川大学博士生汪继超老师主讲,院党委副书记叶芳云老师,辅导员李玲老师以及生命科学学院06级各班班主任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也拉开了生命科学学院“追寻梦想,励志成才”二月学生工作主题活动的帷幕。

“在当代社会,方向比行动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主持人李玲老师引用清华大学校长的两句话开始了讲座。随后汪继超老师根据他自身考研的体会和经验,为同学详细讲解了考研的流程和步骤。他特别分析了定目标、选专业、定学校、定导师、定计划、复习备考、复试调剂等几个步骤。他说:目标就好像黎明前的一盏灯,明确了奋斗目标,坚定信念,才可能成功。作为即将步入大四的学生首先要好好思考自己的未来之路,从现在开始就要好好准备。选专业,则一定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以及能力素质等主客观因素来选择。老师认为应根据未来规划及自身经济实力,目前的文化素质等考虑定学校。定导师。不仅要选跟自己定位比较匹配的老师,而且在考研之前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跟导师取得联系,了解导师的主要研究方向等。老师特别强调,既然决定了考研,就要给自己写一份详细的计划,并且按照计划来严格要求自己来复习。有目标,沉住气,悄悄努力,不急不躁。尤其是要把握好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复习备考中,英语要分块复习并且要不断的加强练习。政治复习中应广泛涉猎各类考研政治辅导班出的模拟题,尤其是后面的大题要多看多理解。专业科目应该先了解报考学校的历年考试题型。最后,如果复试没过可以争取调剂的机会,调剂时一定要理性选择学校和方向。问答环节,同学们抓住机会争相提问,老师则一一排疑解难,倾囊相授,他的精彩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今天你站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下一步该迈向哪里”,在叶芳云副书记的精彩总结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