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第三届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周专场报告会走进我校

2009年03月05日  09:5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3月4日晚,第三届“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周”专场报告会走进我校,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巡视员符和积在田家炳教育书院科学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海南历史文化与经济形态的发展演变”的讲座,南校区近600名同学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符永雄主持。
    在90分钟的时间里,符和积首先带领大家顺着时间的脉络,梳理了海南岛在史前、古代、近代和当代社会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它形成的地理变迁和黎、汉、苗、回等民族在这片土地上的出现、迁徙。符和积指出,汉、宋时期,海南岛都曾出现两次“精英过海峡”的移民高潮并促成了两次封建文化高潮的兴起,明朝时汉族移民达30万,促使海南的古代文明发展到顶峰,而现在的海南又处于历史转折的关键时期,面临良好的机遇。
    史料表明,海南自古就是一个移民社会。符和积接着从海南历史文化的渊源说起,分析了海南各民族文化融汇发展的过程及其本质特征,并对海南文化的历史演变做了简要介绍。符和积表示,历史经验和发展现状使大家有理由相信,随着文昌航空航天基地投入使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海南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据介绍,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周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组织举办,以“庆祝建国60周年,推动海南文化健康发展”为主题。2月28日至3月5日的七天时间里,有关部门将组织举办6大板块、60多项活动,“社会科学普及周专场报告会走进高校”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摄影:韩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