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中科院俞元洪教授到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学

2008年12月17日  09:56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9,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俞元洪教授应邀来校讲学,俞教授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泛函微分方程振动理论中的Riccati方法》的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林诗仲院长、该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俞元洪教授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常年致力于常微分方程、差分方程、泛函微分方程和泛函方程解的稳定性和振动性理论和应用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编著11册。1990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1997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学术报告中,俞元洪教授首先用人口增长密度变化,素数密度变化,向日葵向日角变化等例子来说明泛函微分方程;随后又介绍了微分方程的振动解与非振动解的定义、二阶微分方程、高阶泛函微分方程以及具有分布时滞高阶中立型泛函微分方程用Riccati方法研究其振动解的科研方法。整场报告内容充实,重点突出,环环相扣,逻辑推证严谨,体现了数学的思想性、科学性、方法性,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