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到桂林洋高校区调研

2008年12月09日  09:56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4日,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副局长符月华,省教育工委副书记麦浪来到桂林洋高校区,通过走访和举行座谈会的形式,对桂林洋高校区后勤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调研。
座谈会在我校桂林洋校区公共教学楼三楼会议室举行。
    桂林洋农场有关领导,已入驻桂林洋高校区的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海南师范大学的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我校领导韩长日、温强出席座谈会。
    韩长日校长在讲话中说,桂林洋农场为桂林洋高校区、为海南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校在进驻、建设、使用桂林洋校区的过程中得到了桂林洋农场和农垦总局的大力支持,韩长日校长代表学校表示感谢。但桂林洋校区后勤项目在建设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主要是由于桂林洋农场建设资金短缺及建设时间较短引起的,对此学校表示理解。但出现的问题要想办法解决。高校的稳定关乎全局,高校的稳定在于后勤,后勤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上的问题,这导致很多工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后勤项目的经营管理模式必须理顺和改变,我校主张在保证桂林洋农场投资回报的同时后勤项目的所有权和管理权分离,由学校管后勤,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可能是先把学生食堂回购交由学校管理经营;同时也要求政府尽快完成高校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其他入驻高校的领导对韩校长的发言均表示赞同,并就本单位的情况作了补充。
   座谈会上,三所入驻高校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己和同学们的经历,反映了由桂林洋农场建设和管理的学生宿舍和学生食堂等后勤项目存在的问题,同学们希望存在的问题能够早日得到解决。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王一新局长首先对同学们表达了歉意,同时也感谢三所学校领导对桂林洋农场和农垦总局的理解。王一新局长指出,产生的矛盾主要是由于后勤项目的市场化运作、赶工期、校区远离城市以及政府行为不到位等引起的。
    王一新局长要求大家要面对现实,研究解决问题。第一,关于管理体制问题。建议由教育厅牵头,高校、农场成立一个工作小组马上制订方案,原则是保证就业人数,保证桂林洋农场合理的投资收益。要报告政府,要求尽快把各高校食堂回购交由学校管理。第二,安保问题。希望安保措施明确,建立逐级巡查制度,对人员进行培训,尽快给安保配备对讲机,加强安保人员的巡逻制度并加强技术防范。第三,加强宿舍管理。女生宿舍二楼加装防盗网,把宿舍门锁换为暗锁,宿舍窗帘必须增加,楼层的消防应急灯要安装,热水澡问题要想办法解决,由桂林洋农场负责提供建设场地;第四,食堂问题。海师大的食堂菜价要与高校区其他两校的一样,要延长开饭服务时间,要加强对食堂卫生的监管力度,建立对承包方的奖惩制度;第五,关于绿化问题,要抓紧建设。总局出资100万元,尽快完成学生生活区的绿化和完善防盗网、应急灯、窗帘等工作。
    王一新局长呼吁,一是桂林洋高校区代表了海南的形象,大家要团结合作,遇到问题多沟通协调;二是办好桂林洋高校区政府应担负核心责任;三是应由省政府牵头,市政府配合,成立桂林洋高校区管理机构;四是要加强各方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