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关于第二期网络课程评估验收结果的通报

2008年10月22日  10:4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海 南 师 范 大 学 教 务 处

                                                                          海师教务[2008]87  

关于第二期网络课程评估验收结果的

通报

 

各教学单位:

基于Blackbord平台的网络课程自2007年底启动建设以来,广大教师踊跃参与,充分利用网络手段辅助教学,加快了我校教学信息化进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教务处曾组织专家对首期110门网络课程进行了评估验收,共有75门通过(其中合格59门,优秀16门),学校分别给予了3000、5000元建设经费资助。鉴于网络课程建设技术要求较高、周期性较长的实际情况,原拟于上学期组织的第二期评估验收,延期至本学期进行。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本期共有65门网络课程申报评估验收。专家组依据《海南师范大学网络课程评价标准》,在对每门课程都从“基本信息”、“课程内容”、“运行状况”等指标逐项评审、打分的基础上,再经集体评议,通过了53门课程的评估验收(其中,优秀课程7门,合格课程46门,结果详见附件)。

从总体来看,Blackboard平台对促进我校教学手段现代化、实现资源共享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大多数网络课程都按照要求将主要的基础材料,如:课程介绍、学习方法、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指定教材、授课教案、参考文献等挂在了网上。

2.有些教师在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开展教学,真正发挥了网络课程的互动交流作用。如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刘晓慈老师《数学物理方法》、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冯义东老师《教育网站开发》、地理与旅游学院李婷老师《遥感概论》、体育学院邓定海老师《军事学》等课程,建设已比较成熟,网络辅助教学作用明显,如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网上答疑、网上考试等栏目都建设得较完善。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我校Blackboard网络课程建设尚处于探索阶段,课程建设过程中存在一些明显不足。主要是:

1. Blackboard功能利用不充分。部分教师虽然对“基本信息”“课程内容”中的部分要求都能够很好完成,但是没有充分利用Blackboard中的一些交互性工具,如“讨论版”、“通知”、“消息”等,一些课程还没有真正发挥Blackboard在教学中的作用,课程的点击率很低。

2.课程建设缺项还较多。有些课程负责人只把教案挂在网上,其他内容空缺。且大部分教师的授课教案形式还比较单一,主要是以pptword文档的格式呈现,没有很好地配合视频、动画之类的内容。

3.部分课程菜单结构混乱,不够明确、简洁。有些课程建设的菜单项相互之间重复或相近,功能模块界定模糊不清。

三、  整改意见

1.通过本期验收的课程仍应不断充实课程内容,加强互动平台建设,以充分发挥网络课程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为广大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以及共享等提供方便。

2.由于我校Blackboard网络课程平台只有2000个账户,无法满足每门课程都对学生开放权限的要求。日后学校将根据网络课程建设发展的需要,予以适当增容。

3.学校有关部门还要加强对教室的网络设施建设,保持网络畅通,以确保Blackboard平台的正常使用。

四、经费资助

为继续完善课程的后续建设,凡通过本期评估验收的课程,均给予经费资助。其中,优秀课程资助5000元,合格课程资助3000元。但首期通过评估验收已获经费资助的课程不再重复资助,仅对合格升格为优秀的,追加资助(详见附件)。

此外,根据财务处意见,所有专项经费报账截止到今年1220日,请两期通过验收的课程负责人尽快报结。

附件:第二期Blackboard网络课程验收结果一览表

 

 

 

〇〇八年十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