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数谁最风流——记2006级新生“爱国 诚信 修身 律己”演讲初赛

2006年12月09日  11:0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本周,2006级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班相继举行了以“爱国 诚信 修身 律己”为主题的演讲初赛,目的是为了选拔出各教学班的代表参与12月15日由我院教务处主办社会科学部承办的、以“爱国 诚信 修身 律己”为主题的演讲决赛。12月4日和5日,由戴鸿道老师所任教的三个《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班(2006级外语七、八班和日语合班;数学系(2)班;资旅系城乡规划班)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演讲选拔赛。

    12月4日上午,阳光明媚,2006级外语系英语七、八班和日语班同学在主持人赵菲同学(七班班长)的主持下,依次有6位同学上台演讲。

     第一位上台的选手是来自七班的张盆同学,只见他面带微笑,自信地跨上了讲台,绘声绘色的对“律己”及“修身”两个主题进行了精细的阐述,平和的语言同时带动了台下同学的情绪,使比赛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接下来上场的是一位青春靓丽的女同学——杨海超,她也来自七班,她的演讲细致入微,饱含热情,燃起了同学们内心的爱国之情,教室里充满一种肃穆的氛围。

     紧接着上场的是来自英语八班的副班长——林千彭,一个温文尔雅的阳光男孩,他的演讲独具一格,颇有单口相声的韵味,台下的观众不时被他的诙谐风格逗笑,但是笑过之后同学们心中对祖国的热爱与崇敬之情同时也被唤醒了,可以说,这个时候比赛氛围达到了高潮。

     接上来上台的依次的是七班的阎晓霞、党欣以及日语班的匡梦玉同学,三位同学各具特色,阎晓霞虽有点紧张,演讲不是很流畅,但是同学们还是被她的勇气所折服,给她以热烈的掌声表示鼓励;党欣的演讲犹如大气磅礴的诗歌朗诵,充满诗气却不乏豪壮,颇具感染力;匡梦玉同学的演讲论证充分,从各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很有条理,声音也很洪亮,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12月4日下午,在数学楼205教室,数学系(2)班也举办了一场同一主题的演讲初赛,比赛由班长霍云霞同学主持。也许是理科生的腼腆缘故吧,或者是时间仓促,班上只有三位同学参赛,但是他们准备的演讲稿很充分,事例详细,论证有力。

     首先上台的是一位高个长发的女同学,透明的镜片后闪着灼灼的目光,她深沉地讲述了几个事例,从细微处出发引出了一个严肃的主题——爱国。教室里顿时安静了下来,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听她的演讲。

     第二个上台的是班长霍云霞同学,她是一个比较羞涩的女生,刚上台时还不怎么好意思但是当她讲到爱国的话题时,她的目光透出坚定,她的声音也变得铿锵有力了,动情的演讲熏染着台下每一位观众的心情。

     第三位选手是一位饱含激情的男生,他叫孙大龙。只见他落落大方,充满自信地走上演讲台,他那带有磁性的声音使得他的演讲更加雄浑动人,独具特色,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12月5日上午,城乡规划班在田家炳801教室也举办了演讲初赛。城乡规划班共有13位同学报名参加比赛,可谓算得上是选手众多了。他们个个准备充分,斗志昂扬,激情饱满。他们有的或慷慨陈词,有的或娓娓道来,有的讲到激动时振臂高呼、击桌相和,有的讲到悲愤时差点黯然泪下他们的演讲如高山峡谷般跌宕起伏,又如涧水潺潺般幽幽动人……同学们完全被选手们的表现所感染和折服!比赛气氛十分活跃,场面精彩纷呈!教室里掌声不断,热烈非凡.让我们记住这些给我们带来美感和感动的同学吧,他们是:主持人林敏,参赛选手袁子明、张俊、王海海、李红凯、贾智、刘伟、汪宇、董宇华、文毅、胡廷兵、靳小桃、陈维能和林敏。

     比赛结束后,戴鸿道老师分别就三个教学班的演讲谈了他个人的体会,他说:“我们的生活处处充满着竞争”;‘“只要参与了人人就是胜利者”;“比赛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决出谁胜谁负,而是通过这次演讲活动,让大家对“爱国 诚信 修身 律己”等相关内容都能有所体验、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同时戴老师也深刻阐述了“演”与“讲”的两者内在关系,并就演讲应注意的几个问题谈了他个人独到的看法。

     比赛最后由各教学班的同学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本班的参赛代表,他们分别是英语八班的林千彭同学、应用数学(2)班的孙大龙同学和城乡规划班的张俊同学。他们将代表戴老师任课的三个教学班去参加学校的演讲决赛。

     通过这次演讲比赛,不仅使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同时也让同学们对演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更重要的使得大家懂得了怎么样去修身律己诚信他人,更好的热爱祖国。因此,可以说这次演讲比赛活动是一堂生动的有效的思想道德教育课。因为我们从中学到了许多,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升华,感谢学校和老师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受教育和锻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