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精彩之人拥有宽容之心

2006年12月07日  11:0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古人云:冤冤相报何时了,得饶人处且饶人。这是一种宽容,一种博大的胸怀,一种不拘小节的潇洒,一种伟大的仁慈。自古至今,宽容被圣贤乃至平民百姓尊奉为做人的准则和信念,而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部分,并且视为育人律己的一条光辉典则。
    哲学家康德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的确如此,别人犯错了,我们为此雷霆万钧,或许在这一时刻,犯错者正龇牙咧嘴在我们背后做鬼脸,那犯错的真该是我们了。
    现代的戴尔•卡内基不主张以牙还牙,他说:“要真正憎恶别人的简单方法只有一个,即发挥对方的长处。”“憎恶”是另一种形式的宽容,与其咬牙切齿,使自己焦头烂额,心力尽瘁,倒不如吸取对方的长处化为自己强身壮体的钙质,即“师以长技以制夷”。
    其实宽容也是一种幸福,看不见的幸福,我们饶恕别人,不但给了别人机会,也取得了别人的信任和尊敬,让自己在一种和睦、和谐的环境下生活。
    宽容更是一种财富,拥有宽容,是拥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它就好像一盏绿灯,帮助我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通行。
    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也许有些人很可恶,有些人很卑鄙。而当我们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他们比我们还可怜。所以请原谅所有你见过的人,好人或坏人。
    学会宽容最重要的是要乐观,微笑而平静地对待每一件不顺心的事;其次,宽容的人自己一定要做好,要让自己优秀、积极;再者,想想其实人生短暂,每个人都不容易,有何必计较这么多呢。
    学会宽容,活得潇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