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新生必读—《大学“武林秘籍”》

2006年09月16日  11:0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大学,像是一个武林,这里,我们一起学习知识、丰富阅历、锻炼才干,不断地让自己“升级”。在这里,有着很多“侠客”,大家各自扮演着各自不同的角色,不断进行着自己的大学“江湖行”。刚刚来到大学的“江湖小虾米”们,想要成为大学“江湖”的“大侠”吗?——想?笔者在这里分享一点入学以来的经验,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学“武林秘籍”》!
 
秘籍前言
 
    大学里面的“大侠”,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无敌学者、政坛精英、Super才人。
 
第一章 “无敌学者”修炼术
    无敌学者,当然是指那些想要好好学习、在学术上有所建树的同学们。
 
    第一招:刻苦勤奋。谈到学习,很多人脑袋里第一个闪过的念头也许是挑灯夜战,不过在大学,一般学习压力不是很大,所以“挑灯夜战”是用不上了,但是必要的学习安排是不可少的。想要成为一个无敌学者,更是要做好这一点,具体方法: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课,课后复习。是不是感觉很小儿科?没办法,学习,在任何时候都有着相似的程序!不过大学里面的考试却有不同的地方:在每个学期末的时候,学校会放一周左右的假(也称“停课”),让大家准备考试。可不能小视这一周的复习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面,你可以系统地疏理学到的所有知识、弥补薄弱、记牢考点。有可能这一周做的事情将成为你一学期做的最成功的事情!还有就是不得不提到的——自习室问题。在海师,教室条件还是不错的,每天都有相当多的自习室(不上课的教室都可以称为自习室)开放,以下这几栋楼每天都有很多自习室开放:田家炳教育书院、物理楼、数学楼、文科楼、图书馆、平房(非楼层)。
 
    第二招:合理利用大学资源。第一式:大学有很多讲座,这些讲座大多是学校的优秀导师、社会上的精英等学识渊博的人来讲的,热爱学习的同学要利用好这些机会,选择合适自己的去听听,也许会有不小的收获的哦!第二式:充分利用图书馆。我们学校的图书馆是海南省藏书量最多的图书馆。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很多你喜欢的书、与你所学专业相关的书……可谓是一个知识的海洋,不去其中探探宝,你会后悔的哦!最好的是,在这里借书,可以省去你买书的高额消费,只要你按时归还所借图书,不会有任何的额外支出。不会借书的“小虾米们”不用担心,学校图书馆会专门安排人员在一个统一时间为你们讲解借书方法的。
 
    第三招:参加竞赛,锻炼自己。大学里面机遇总是很多的,在这里,时不时会举办一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这些比赛就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拿出自己的勇气去报名参加,不管能不能得奖,重要的是参与并从中获得一些经验。在这些过程中,不断成长,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学习毕竟是学生的主要任务,所以,学校每学年都有奖学金奖励给品学兼优的学生,这可以算是成为“无敌学者”的一大好处吧!,据笔者所知,计教系还设置了每学期单科成绩优秀奖励、成绩进步奖……所以,做一名“无敌学者”“大侠”,还是挺不错的,学到了知识,丰富了阅历,还有意外的收获!
第二章 “政坛精英”锻造术
 
    大学里面,有着很多主要由学生负责的部门、办事机构,其服务对象也是学生。我们称在这些机构干事情的同学为“学生干部”——他们在服务同学的同时,锻炼了自己的交际、组织等很多方面的能力,所以这是大学“武林”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部分。成为学校里这些小“政坛”的精英,也就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第一招:仔细选择适合的部门。我们不能否认:一个人要成功,兴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在选择做什么方面的学生工作时,“小虾米”们可要注意了,要选择自己喜欢的部门加入。新生来到学校军训后,面临的第一件大事情也许就是应聘学生干部,学校的很多机构都需要注入“新鲜的血液”——招聘新的学生干部。那么,继续我们的秘籍!第一式:认识学校的机构。学校里面,招收学生干部比较多的机构主要有以下几个:海南师范大学团委、海南师范大学学生会、海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校家教服务中心、海南师范大学校园电视台、校报、校广播站以及各系的团委、学生会……有兴趣的同学要注意看他们的招聘启事,对它们有个详细的了解!第二式: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部门。在各个机构都会有自己不同职能的部门。以学生会(校/系)为例,设有以下部门:办公室、自律委员会、学习部、女生部、文体部、记者团、生劳部、信息网络部、宣传部、外联实践部……在招聘时,他们也会有自己部门的简单介绍,秘籍在这里就不多费笔墨了!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合适的部门。
 
    第二招:自信、勇敢地参加应聘。毕竟新生是很多的,不可能只有一个人看上了某个职位,所以,你有可能会面临很强的竞争!不用怕,拿出勇气,在应聘演讲中展现出你的才干,然后在试用期好好地干,会得到部长的认可并最终成功入选的!
 
    第三招:认认真真对待工作。学生工作不是小儿戏,而是整个学校学生活动正常开展的坚强后盾、坚实保证。在得到这个职位后,你就要认认真真地干,和你们部的成员一起齐心协力,干好每一个细节。这样,你才能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学生干部,得到大家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这样做了才是真正地锻炼了自己!
 
    做好了以上的步骤,也许某天你就能成为一个能力超强的“政坛精英”,不管在你人生的哪个阶段,你都会因为拥有这样的才干而显得很出众。即使你不是个“精英”,但只要你认真做了,收获也绝对不会少的!
 
第三章 “Super 才人”练就术
 
    武林江湖中,有很多“才人”,他们或有独门绝技、或实力超群、或魅力四射……那么在大学“武林”中,想要锻炼自己各个方面的才能要怎么做呢?
 
    第一招:加入社团,增长才干。“学生社团”是一个拥有共同兴趣爱好的“聚集地”,大家一起在活动中互相学习、探讨,不断地提升自己,增长才能。海师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学生社团,在入学报名的时候,每个新生应该都有领到一本《海师社团》,这本书里面,仔细地介绍了各个社团,你可以从这里初步了解它们,并且做出加入与否的决定。各个社团的“招新”活动一般会在开学后不久的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举行。到时候,你只要带上必要的入社费用(一般在20元左右),就可以加入他们,享受精彩大学生活。
     
    第二招:参加文艺活动, SHOW出你自己。学校(系)学生会、校社团联合会等,每年都会有很多活动,比如以前举办过的:“动感地带”街舞比赛、女大学生时装秀、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毕业生欢送晚会……在这些活动的报名期间,你只要积极参与,好好表现,你就能在舞台上SHOW出自己,锻炼自己,体验那份难得的紧张、激动,存留那份难得的参赛体验!
 
    当然,锻炼的机会还不仅仅这些,在大学,在这个“武林”,只要你想SHOW自己,只要你想成为“Super才人”,就一定会有机会、有舞台。需要的仅仅只是你的留心——随时关心学校的活动,积极参与其中。
 
秘籍编后语
 
    “小虾米”们,希望这本秘籍对你们有点用,帮助你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在大学的奋斗路途上少走点弯路!
 
     大学,这个奇妙,而又美好的地方,也许秘籍中没有说到的还有很多,就需要你细心地去体验了。“江湖小虾米”们,鼓起勇气,充满自信地在海师校园里开始自己的“大学武林”闯荡生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