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印建坤理性考研的呐喊:王八之王!》

2006年08月23日  11:0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最近一位工作了12年之久的有志“老青年”给我写信,信中他坦言自己现在业已是某机关单位一个副处级干部,并且身居“要职”,很有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就要被上级提拔为正处级实权派领导。但是,他自认为自己有鲲鹏之志,身边的一帮人全是“酒囊饭袋”,在承受了12年之久的痛苦折磨之后自认为正处“当干之年”的他非常想离开那个“埋没”他志向和才华的“坟墓”。他并且认为自己参加考研的大军是解救自己的唯一出路,看完这封信,我被吓的全身上下直流冷汗。这位自称有“鲲鹏之志”的兄台让我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个有关于王八的池塘的故事。
 
曾经有一个王八,它一直生活在一个小池塘里,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这个池塘,在这个池塘里它是最为强大的王八,因为整个池塘里只有它一只王八,当然它是最强大的。于是,它始终有一种老子天下第一的思想,它认为身边的那些小鱼、小虾全是不值一提的废物,王八总是为自己没有对手而终日痛苦不已。就这样王八在这个池塘里怏怏的生活了十几年。直到有一天,池塘里来了一只青蛙,青蛙对王八说:“王八啊,王八,你知道吗?在这个池塘的外边向南50里处还有个更大的池塘,那里有很多比你还要强大和彪悍的王八。”王八听到青蛙的话非常高兴,于是他大声说到:“太好了,我终于可以找到对手了,我要去找这些王八较量一凡看看到底谁更为彪悍,我到要看看到底谁才是王八之王?”
 
就这样,王八离开了那个它生活了多年的池塘开始了它艰难的旅程,在这个旅程中王八经历了无数的磨难,还差点被大灰狼给吃了,幸亏有自己坚硬的马甲,否则就惨了。在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后,王八终于来到了那个青蛙所说的池塘,王八兴奋不已,一头载进那个比它原来生活的池塘大了千万倍的池塘去寻找其他王八比试谁更厉害。
 
王八找啊找,发现这个大池塘里的王八不是多,而是非常特别很多;王八找啊找,发现这个大池塘里的王八不是彪悍,而是非常特别很彪悍;王八找啊找,发现这个大池塘里的王八不是没有志向,而是非常特别很有志向;只是这里的王八都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只是这里的王八从来都不会争强好胜,这里的王八每天都在和自己身边的小鱼、小虾们一起努力的工作、努力的拼搏,把它们的力量发挥在那些实际可以帮助别人的事情上来。这里的王八追求的是那些实际的可以实现自身价值的事情,而不是空想!
 
王八看到了这一切后,恍然之间醒悟了,于是决定回到自己原来的池塘去帮助那些小鱼小虾们去把自己的池塘建设的更加美好。但是当王八回到自己原来的池塘的时候发现,这里已经在它离开的那段时间里来另外一只王八,而且这个王八和那些小鱼、小虾们平等的开心的生活着,当人们看见回归的王八时纷纷投以鄙夷的目光,很显然它已经被列入了不受欢迎的行列。
 
王八到这个时候才明白,原来一个真正有志向的伟大的王八是不会用与其他王八比试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强大和彪悍,真正的“王八之王”是用自己宽广的胸襟来包容那些身边的弱小者,帮助它们,共同的进步,那才是真正的“王者之气”!
 
其实,给我写信的这位兄台,你一心想着离开原来的工作,这个我认为是很正常的,但是你不能是仅仅因为自己认为自己是“鲲鹏”而离开原来的“小池塘”,你更不应该是认为只有考研才能拯救你离开你的苦难的境地的唯一方法,因为你和其他王八比试的结果不能改变任何事情,你以为你考上就真正的可以改变你的生活了吗?你和故事中的“王八”何异?其实,这个世界上王八很多,你不过是千千万万王八大军中的普通的一只而已。
 
兄台,如果你真的有“鲲鹏之志”,请先做好一个能和小鱼、小虾和平共处的理性的王八;如果你真的是一个彪悍的王八,你可以和其他王八比试,你也可以考研(因为考研就是和其他考生比试),但是你不可以认为这个是你实现自我的唯一途径。否则你将会是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王八”!
 
仅以此文送给所有即将走向考研之路的已经工作多年的人们!请在决定参加考研前想清楚你是否是本文中的王八?如果不是,如果你考研的目的是更好的提高自我的素质和更好的发挥自身的价值,那我坚决的支持你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