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琼台两岛学子手拉手

2006年08月09日  11:0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第一次踏进大陆即来到海南岛,它的美丽、亲切和热情,像她的阳光一样热烈,一身晒黑的肤色将是我带回台湾的礼物!”台湾南荣技术学院大四学生李孟欣激动地说。
   台湾岛、海南岛是中国两大宝岛,被美誉为“珍珠”和“玛瑙”。二00六“宝岛行”海峡两岸大学生夏令营今天在琼活动进入第六天。今天下午,两岸青年学子在三亚举行对话节目,李孟欣非常想知道,一路同行的海南岛学子对台湾岛有什么印象?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吴晓超来自福建,他坦诚地说,以前没有接触过台湾同学,以为他们很难接近,当听到台湾学生讲闽南话时,乡音让他一下子有了亲人的感觉!
  “以前透过课本和网络知道一些海南岛情况,夏令营让我真正感触到她!”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女生谢欣怡感慨说道,“在五公祠,我似乎搭上了‘时光机’,重回那个时代的海南岛!只有亲自来,才能感受到海南岛的魅力!”
   国立高雄餐旅学院赖同学说,她见识了海南的四大名菜,了解到椰子等海南岛特产美食烹饪方法,丰富了她的专业知识。
   两岛十九所高校一百六十多名青年学子,数日来游览琼岛名胜,访问台资农场,漂流万泉河,从北到南,一路欢歌到天涯。
  “听到海南的学生唱传统民谣和戏曲时,我的心被震撼了!”陈俊熙是一位爱好唱歌的台湾学子,“台湾一般唱中文和闽南语流行歌较多,台湾原住民歌谣唱得较少。听大陆的民谣,就像在山巅上欣赏风景,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回台后我要找一些中华传统民谣来听,打磨自己的音乐!”
   十余位琼台高校老师是夏令营里的特殊分子,他们在两岸学子眼里有什么不同?
   曾经从事教育工作的吴晓超表示,台湾老师有一颗年轻的心,他们的幽默风趣、平易近人让他印象深刻。台湾男生陈俊熙骄傲地说,老师给自己创新和想象的空间,师生相互学习。海南大学的刘励则称赞自己的老师关爱同学,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和学习,将来更好地立足社会。他向在场的两岸教师鞠躬谢师恩,赢来满堂掌声。
   此次“宝岛行”得益于台湾成功大学校友、海南大学客座教授王伟光先生在两岛高校牵线搭桥。他欣慰地看到两岛学子通过夏令营增进了解和友谊。
  “我是家里的独生子,但经过夏令营,我有了很多兄弟姐妹。我会向台湾的兄姐们好好学习,也会把我的知识传授给弟妹们!”何励真诚地说。
  “回台后,我会鼓励更多学弟学妹来海南岛,”谢欣怡希望下次有机会能走进海南学子家庭,深入体验海南岛的风土人情和民众生活,她也盼望在台湾接待海南岛的同学。
  “我的家在台湾岛,你的家在海南岛……团结起来,相亲相爱,我们都是一家人!”两岛学子手拉手,大声唱和着……(完)
 
 
海南学生代表和台湾学生代表与中央四套主持人李红在一起畅谈夏令营感想
 
我校学生会主席吴晓超同学在发表自己的夏令营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