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走进音乐的世界

2006年06月08日  11:0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艺术,在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都发挥着不可小视的良性作用。它在给人们带去浅层愉悦的同时,更深刻地影响和塑造着人们的内心世界。而音乐,作为一个极其重要的艺术门类,也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6月6日,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的专家一行来到我校,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高雅艺术课。
    下午两点五十分,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二楼报告厅,讲学团专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导、音乐心理学博士周海宏副院长为我校师生做题为“走进音乐世界”的报告会。报告会开始之前,由陈封椿副校长讲话,他向大家介绍了周海宏教授及专家们,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
    三时,报告会开始,周教授从战国时期俞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谈起,对许多人难以欣赏严肃音乐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周教授深入浅出地对音乐的基本属性和表现机制、音乐活动的基本特征、音乐的表达方式以及音乐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周教授主要讲述了对于严肃音乐的欣赏,并通过斯特拉文斯基、肖斯塔柯维奇、贝多芬等世界著名音乐人的经典作品,用他特有的朴素语言,将音乐同视觉、味觉联系起来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欣赏音乐。周教授还强调了艺术尤其是音乐对于提高现阶段国民素质,尤其感性素质的重要作用。
    报告会历时两个半小时,周教授的大家风范以及他朴素简短的语言深深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使大家真正感受了一次高雅艺术的沐浴,为更多的同学明确了今后自己在感性素质培养方面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