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逐墨天涯—朱雷刚专访

2006年06月01日  11:0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朱雷刚   1982年11月生于山东临沂,2001年修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2002年考入海南师范大学艺术系书法专业本科。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海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理事,海南师范大学书法协会名誉主席。
作品入展:全国首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全国首届大字艺术作品展
             全国第五届刻字艺术展
             第八届国际刻字艺术交流展
             首届敦煌国际书法艺术节  
           《中国书画》杂志海南省十五人提名展
作品获奖:海南省第七届书法作品展获奖
            海南省第四届刻字艺术展一等奖
            文化部“群星奖”海南推选赛二等奖
            海南省大中专学生美术书法作品比赛专业组一等奖
          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海南师范大学首届“校园十大感动人物”
          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国际书画大赛优秀奖
论文: 论文入选海南省第二届书学理论研讨会并发表于全国书法专业报纸
个展: “逐墨天涯”朱雷刚书画篆刻作品展(2006年4月14日于山东临沂王羲之故居)
出版物:《天涯梦—朱雷刚书画选》 2005.8
        《热带季风—海南省青年十二人书法作品集》
    《逐墨天涯—朱雷刚书画篆刻作品展》2006.4
 
朱雷刚一个被很多光环围绕的年轻人,当我们得知要去采访他时,心里还是会有些忐忑……曾经有人说他的意义不只在于海师,像这样重量级的人物要想深入的了解,情感上还是会有些距离。然而采访的过程当中,他丝毫没有这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娓娓道来自己的成功历程,犹如邻家大哥一样。轻松的谈话氛围让我们很快沉浸在与他的交流中……
 
“!”
搜索“朱雷刚”的名字,会有一联串的头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理事、海南师范大学书法协会名誉主席,举办“逐墨天涯”书画篆刻作品展、多幅作品入选国展,论文、作品集……提起这些,在感叹他成绩的同时,也让我们心生敬佩。他曾说过“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一路走来,他正是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定信守着自己当初的人生信条。我们的采访从他在山东临沂的个展谈起,在他看来这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刻,也是多年来艺术对他的馈赠
 
记:前一阵子你的“逐墨天涯”书画篆刻作品展在山东临沂开幕,自已感觉还满意吗?这过程当中肯定有特别难忘的事情,给我们讲讲好吗?
朱:我觉得这次个展挺成功的,我的作品能够在王羲之故居展出让我感到很荣幸。著名书法家王镛先生特意为我的展览题写展标“逐墨天涯”。省、市书协的领导也都比较重视,大力支持我搞个展。开幕式当天,现场来了好多领导和嘉宾,他们的到来对我来说是个极大的鼓励。展览共展出了80余件作品,其中包括30余张国画、50余张书法,还有几十个方印,这些都是我几年来的倾心之作。因为这次展览的筹备时间比较紧张,我就从大学四年的一百多张国画作品中筛选出三十多张参展,但在展览之前我还是特意创作了不少幅书法。从3月21日到3月31日,我十天闭门不出创作了一百多幅作品,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好的作品。
    我觉得搞创作那段时间让我比较难忘,创作期间的收获还是不少,当然压力也挺大。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希望我的作品更好地展示我几年来的求艺过程,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在这些作品中有几幅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我创作了一幅整面墙大的草书,被企业近万元收走……然而当企业拿走我的85件作品时,我心里酸酸的,很矛盾。这里的每一幅作品都倾注了我的心血,很遗憾我甚至没有把自己的作品完整的留些照片。后来,只能宽慰自己,有企业能够赞助搞个展我已经很知足了,毕竟我还年轻,不必把自己的作品过多的保留,流向社会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宣传……
 
记:你曾说过“搞艺术也好做人也好,首先要感动自己,然后再感动别人”,你觉得最感动自己的是哪些地方?
朱:我觉得也就是一种对艺术的执着和对艺术的感觉让我自已感动。我是一个性情中人,对一些事情非常敏感。在艺术方面,如果你没有感觉,没有什么感情的话根本就无法创作作品,也就没有办法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其中。如果你不能完全投入的话,那肯定不会创作出好的作品,更不会在艺术上有所见解。比如我下乡写生,那么恶劣的环境,我还是愿意去做。为什么?因为做我喜欢的事—乐在其中。我把对艺术全部的热情都投入到了作品当中,我享受着艺术带给我的快乐。
 
“、”
对于朱雷刚来说,高考时的小插曲,让他晚一步进入系统的专业学习。而中央美院的一年学习,却让他的眼界开阔了不少。这一停顿,不但没有让他的艺术之路停滞不前,反而让他顺利地考取海师,从而奠定了他后来的成功。在求学的过程中,他不断汲取着艺术的营养,丰满着自己展翅欲飞的羽翼……
 
记:现在的你在书法界已小有成就,那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书法的?后来为什么会到中央美院去学习?
朱:六、七岁的时候受老师的影响,我开始喜欢书法。高中的老师对我书法的学习给与了很大的帮助,是他们让我真正的认识了书法,也是他们引导我进行正规的书法学习。在经过深入的学习之后,我就打算考取书法专业的本科生,以实现儿时想要成为书法家的梦想。可是,高考临近那段时间,我突然生病在医院住了十多天。因此,没能赶上当年的高考。然而,我并没有放弃学习。在老师的推荐下,复课时我去了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在王镛工作室学习。回想起中央美院那一年,对我以后的书画创作起了相当大的促进作用。就是那一年提高了我对书画意境的感悟。通过这短短一年的学习,我在技法和思想上也有了新的认识,开阔了眼界。有了一定高度的眼界,再加上海师四年系统的学习,让我找回了平时瞬间掠过的灵感……
 
记:刚才你提到海师的四年系统学习,你觉得海师的学习对你的帮助是怎样的?
朱:如果说中央美院的学习使我开阔了眼界,那么在海师的学习则使我走向了成熟……刚来海师的时候,我也有过一段时期的迷茫,可在刘胜角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我开始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我废寝忘食地搞创作,尽管没有如愿的进入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但我始终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有意识地加强美学、哲学、史学、文学等相关知识的学习,以此来深化我对书法的感悟。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下学期,我成为海南唯一一位入展作者参加全国首届大字艺术展。后来,我又吸取以前失败的教训,广泛地借鉴老师的意见。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作品先后入选全国首届青年展、全国第五节刻字艺术展、第八届国际刻字展……可以这么说,在海师我不仅学习着老师的技法和思想,更被他们那种对艺术的执着深深地感染着。有了海师育人环境的培养,我感觉我在一步步往好的方向发展。
 
“·”
在海师的四年里,朱雷刚曾经当过班长,暗下决心要实现海师书法专业的 “黄埔一届”;曾经满腔热情地创办海师书协,希望依托自己的专业服务于全校同学。当这一切在他的努力下有所成绩时,他却选择了安静的走开。然而,随着他的离开,他的生活轨迹也画上了充实的点。他,选择以这样的方式精彩落幕,而我们相信或许离开是另一个辉煌的开始……
 
记:考入海师,当时为什么会竞选班长?当班长的这段时间有什么收获,或着说有什么感悟?
朱:我性格好胜,很容易适应环境。当班长的过程中,我不能说我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我也一直在努力。尽管后来辞职了,我想不当班长同样可以为班级作贡献。因为我们是海师书法专业的第一届,我就希望通过自己做出的成绩来带动整个班级专业水平的提高。水平提高以后,不单在海南就是在全国也会有影响……现在,我敢说海师首届书法班的整体专业水平在全国近四十多所高校中排名也是靠前的。那时,我还首先开始写关于书法的理论文章并在专业报纸上发表,我觉得带动大家享受这种过程是很重要的,后来班里的这种学术氛围很浓。
 
记:大二时创办“书法协会”,怎么会想到要创立这个协会的呢?创办中的困难,你是怎么去克服的,为什么后来选择离开?
朱:因为我们是书法专业的学生,有这个有力的条件。当时就想着以书法专业为依托,以海师书法协会为平台,给全校师范生提供一个学习书法的机会。创办时面临缺少经费的困难,那时四处筹钱,幸好有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帮助,书协成立的场面成为我校所有社团中最风光的一个。省里的领导以及当时在任的校长都参加了开幕式,刘和忠校长亲自剪彩。除此之外,我还邀请到了名家献出墨宝为这个展览助兴。最后为什么选择离开?我是这么想的,成立书法协会的时候我还没有多少成绩,没有特别让人刮目相看的成果。所以那时我放弃了,我把这些锻炼的机会让给别人,我需要做一些真正属于自己的事情,做一些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最关键的是要做一些对我们专业有冲击力的事情。
 
“ ”
在朱雷刚的艺术道路上,老师的指点,家人的支持以及朋友的帮助都给了他无限的动力。采访中,他一再提起这些对于他意义非凡的重要人物。他说,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朱雷刚。现在的他,悉心地珍藏着记忆中的每一个片断,珍惜着让他感恩的每一个人……
 
记:即将毕业的你,在成功之后有什么想要对老师说的吗?
朱:我非常感谢在海师这几年老师对我的关心,他们对我的成长给与了很大的帮助。因为年轻,专业知识我还是比较薄弱。如果没有人引导不论你在怎么努力也是不可能进步的。人的一生当中,尤其在你取得成绩的背后肯定有老师们的默默支持。我一直在想,既然老师这么器重我,我就更应该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做出一些成绩来感谢他们。尽管成绩不错,但我觉得这些都离不开老师的关心和引导,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记:家人的支持和朋友的帮助对你来说也很重要,你怎样看待亲情和友情的?
朱:我尤其要感谢我的妈妈。二十多年来,一直在背后默默的支持我,母爱是最伟大的,不图回报的奉献……除此之外,在创作当中同学的交流也弥补了我的一些不足。书法界的朋友也给我不少的帮助,我也向他们学到了不少值得借鉴的东西。做人一辈子最关键的就是亲人和朋友,让我最难忘的是个展当天初中最好的朋友赶过来,高中、大学的朋友也都专程赶来,那天我真的很欣慰,很幸福……
 
:
临近毕业,朱雷刚筹备毕业汇报展,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对于艺术,对于书法,他有太多的感慨想表达出来,他有太多的经验想要传授给我们,只因为他深爱着书法,想要把书法的魅力展示给世人……
 
记:即将毕业,在书法专业方面有没有经验要传授给我们的吗?
朱:我觉得艺术很难把握,体系比较宽泛,不一定必须学习某人的东西,一个小的细节就可以自成一派。我觉得学习艺术尤其学习书法包括国画,在深入学习传统知识的同时要加入自己的想法,要有创新,不要被传统的理念束缚住自己的学习。不论成熟与否都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一味地学习传统,不一定真正的了解传统,必须要思考,有体会才能有所进步。你必须亲自去实践,把想的东西落实到纸笔上。书法不单纯是写字,更包涵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层认知,作为一个真正出色的学生不光是学老师的哪一笔技法,更重要的是学习老师的意境和思想。
 
“…”
省略了一些多余的言语,凭添了一些实际的行动……对于以后的艺术之路,泪水和欢笑、悲伤与欣慰、挫折与成功,他以一种坦然的心态去面对,以一种理性的思维去感悟。我们无法理解他的艺术境界,只能给与他最真挚的祝福,希望他一切都好……
 
记:能谈一下你今后的发展和自己的目标吗?
朱:书画事业是我一辈子都不会放弃的,它将会伴随我一生。随着社会的发展,有时不是你选择他们,而是他们选择你。国家经济的不发达,致使对文化艺术事业的重视程度也无法到达一定的高度。在条件不允许自由发挥的的情况下,我可能会把我的艺术创作暂时搁置。搞艺术很艰难,我想以后还是在尽量不放弃艺术事业的前提下,做一些接近自己理想的工作。现在我已经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年轻的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还是想踏踏实实的做一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