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因为崇高,所以永存--记第五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

2006年03月16日  11:0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06年3月8日,第五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如期而至。3月11日,我校海南乡土文化协会一行来到冼夫人纪念馆,共同纪念这位"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冼夫人其人--冼夫人原名冼英,一生经历梁、陈、隋三代,努力协助三代王朝治理岭南。梁武帝大同元年,冼夫人嫁与高梁太守,汉人冯宝为妻,首先有效促进了黎汉之间的友好往来。梁大宝元年,高州刺史李迁仕谋反,冼夫人统兵击之大捷。随后陈代,冼夫人助陈武帝打败了广州刺史欧阳纥,统一了岭南,被陈武帝封为石龙夫人。隋文帝开皇九年,岭南政局混乱。冼夫人以"圣母"身份保境安民,稳定岭南,并使岭南归隋所有,这一壮举使中国结束了二百七十年长期分裂的局面,并为海南黎汉两族友好共处和开发建设海南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冼夫人文化节--琼山县新坡镇是当年冼夫人驻军练兵之地,每年冼夫人诞辰期间的旧历二月初六至十二日,当地人民均会演戏祭奠,装军拥从。2002年,本着"政府牵头,民间为主"的原则,海口市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南冼夫人文化节,前来顶礼膜拜的群众成千上万。据冼太夫人纪念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坡冼庙历经天灾人祸,屡毁屡建,充分反映了冼夫人在中国祖辈心中不朽的地位。冼夫人的纪念活动更超出国界,马来西亚就设有增光冼太夫人庙。随着祭拜声势的日益壮大,"构建和谐海口,弘扬冼夫人精神"这一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理念一定会普及并影响越来越多的华夏子孙。
  冼夫人精神--综观冼夫人一生,上至民族争斗,下至安境保民,无不体现着冼夫人爱民护民的精神。如果说英勇善战,勤奋贤淑只是个人性格素质的体现,那么爱国爱民需要的不再仅仅是一颗聪慧的头脑,一份敏锐的心思,一双灵巧的双手,它最需要的是"仁"是"爱"。从仁爱出发,拼尽全力将心中的仁爱化为行动,作到极致,冼夫人才有力量倾其一生在齐家治国之上。也因这份崇高的仁爱情怀,任凭历史如何地洗尽铅华,冼夫人其人,冼夫人的精神都会永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