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小不谋,则乱大

2006年12月19日  09: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的生活节奏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卫星雷达导航,使得航空业的发展更有保障,原来要几天甚至几个月的路程,现在只需要几个小时;各种先进医疗设备的应用,使过去面对疾病熟手无策的病人获得了新生;智能化机器的大量使用,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使更多的人从事精密度要求高的工作成为可能┄┄,这些都得宜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
    我们都清楚任何事物都存在两面性,现代科技的发展同样也不例外。因特网是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发展速度最快的高科技之一,它的发展使通信、购物等多方面发生了相应的提高与发展,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一点:不能过分的依赖它。
    最近听说身边有人依靠网络,抄袭别人的作品、成果,这在以前我也隐隐约约地听到过一些,所以这次对我的震撼远不如上次,但还是有一点点令我吃惊,因为这种剽窃行为竟然发生在我的身边,使我对本来美好的大学蒙上了或薄或厚的烟雾。
    我们是什么人,是未来的建设者,担负的是历史的重任,怎么能被“写点东西”这样的小问题给吓住呢?如果这样,那假如有一天侵略者将导弹,或者更加先进的武器打到咱们的领土上,我们该怎么办呢?难道还要像旧中国一样任人宰割吗?这不是骇人听闻的事。
    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有这样一节,说的是“培养优良学风”,基本意思是:大学生只有学到扎实的知识,掌握真正的本领,培养创新精神,才能在将来的岗位上有所成就,有所贡献。其要求是: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就抄袭网络作品的人来说,这四个要求都达到了,并且是反面的材料,这其中唯一值得一提的“创新”,利用现代高科技创抄袭之新。
    我们这一代生活在国泰民安的时期,没有经历过战火硝烟的残酷,生活安逸,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应该居安思危,脚踏实地的提高自己的能力。别人的成果可以成为借鉴的对象,但不可成为自己的东西,尤其是在同一个场合出现几次更让人觉得可笑。

    我们应该清楚:“小不谋,则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