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2006年12月15日  09: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志愿者活动是助人,也是自助。大学生参与志愿者活动不能理解为单纯的做好事,这本身也是大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通过志愿者活动,有助于建立和谐社会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帮助大学生自我实现。志愿者工作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四大特征。每个人都有参与社会事物的权利和促进社会进步的能力。同样,每个人都有促进社会繁荣进步的义务及责任。参与志愿者工作是表达这种“权利”及“义务”的积极和有效的形式。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因此,参与志愿者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参与志愿者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志愿服务个人化、人性化的特征,可以有效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减少疏离感,对缓和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建立和谐社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载体。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了冲击。享乐主义、利己主义抬头,社会责任感随之淡化。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需要导向和旗帜,也需要一定的载体来落实。青年志愿者行动正是适应大学生思想道德发展要求出现的新载体。青年志愿者有着自己独特的观念、规范和行为模式。青年志愿者行动所树立的是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共产主义道德风尚,倡导的是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奉行的是从点滴小事做起和爱国、爱民、爱集体的道德原则,为社会奉献爱心,为人民办好事。它以雷锋精神为自己的旗帜,反映出的是中华民族最质朴、最诚实、最平凡、最伟大的传统美德。实践证明,在社会转型时期,高校青年志愿者行动对于宏扬社会正气、树立社会新风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学生通过参与公益活动、文化活动、社区建设、扫除文盲等活动,可以帮助他们走出狭窄的生活圈子,了解到更为广阔的社会和人生。在为他人服务的同时,志愿者也获得了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机会,从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学会和理解了很多原来陌生的东西,大大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在与不同的人打交道的同时,扩大了自己的生活圈子,培养了自己的组织及领导能力。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开展大学生青年志愿者行动,既能服务社会,又是自觉成材的有效途径。正如志愿者誓词里所讲: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实践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