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海师附小语文课别开生面———美食节里学作文

2006年10月24日  09:4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海师附小语文课别开生面———
美食节里学作文   
作者:苏晓杰 2006年10月17日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0月16日讯 (记者苏晓杰)一堂语文写作课,59名学生端出了59盘亲手制作的美味菜肴。老师要求同学,用10分钟写出菜肴的制作过程、体会等。这是海南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六三班上写作课的新尝试,同学们表现出空前的活跃和热情。
  今天上午,海师附小六三班第一节课语文写作课,黑板上书写着《我喜欢的一种美味》。老师宣布,今天是六三班美食节。同学们都拿出了早晨在家亲手精心制作的美味菜肴,清蒸鱼、炸鸡翅、炒青菜等五花八门,而其中以蛋炒西红柿、煎蛋最多。同学们在老师的启发下,制定了评比标准,菜肴要具备色、香、味、形、营养等项标准。按要求,每位同学要发言说出自己作品的制作过程、特色、营养、推销方案,用10分钟时间写在作文本上。在菜肴评比中,亚力同学亲手制作的清蒸福寿鱼,被同学们评为最佳菜肴。
  亚力同学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天他的作文写得又快又好。他以前最讨厌上写作课,老师给了命题后,往往不知写什么内容,编也编不好。这次写的内容是我做鱼的事儿,写起来很顺手。这堂课是老师在上周五布置的,两天来不断地向妈妈请教学习做菜的知识、要领,上网查资料,去菜市场选料,还做了几次试验。最大的体会是好吃的东西都难做,妈妈每天上班买菜又做饭太辛苦了。
  同学们通过这堂课,体会出了劳动的快乐,学了更多教科书外的美食知识。
  据该班班主任贺晓英老师介绍,按教科书授课内容,要求学生们以《我喜欢的一种美味》为题写篇作文。课题一出,同学们感到茫然、为难。只好根据孩子们的特点,重新设计课题进行新的尝试。授课要求学生亲自动手,向父母求教,上网查资料,了解全国各地的美食特点。好奇心使同学感到如同游戏,同时产生了同学间、父母间的沟通互动、联动等效果,在学习和劳动中体会到快乐,59名学生都交出了满意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