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献成分血,让您的爱心发挥最大价值

2006年10月23日  09:4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血液一直被视为活力与健康之源,而献血是以利他主义为基础,由健康人献出少量的血液,去挽救他人生命的一种高尚行为,也是人与人之间爱心的交流,互相扶助的精神文明的体现。无偿献血是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一种互救互助的方式,你今天献血救助他人,以后一旦自己或亲人得病之时,又会得到他人的帮助。这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人与人之间团结互助的人道主义精神。
    而在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无偿献血也不在为人们所恐惧,相反地,有更多的人都加入到了这个光荣的庞大行列,而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更是无偿献血事业的生力军.但如今科技高速发达,由曾经的捐献全血的单一方式已经发展到捐献机采成分血的两种献血方式.捐献机采成分血,是指健康公民通过血液分离机捐献血液中的某一成分的献血行为。捐献的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围血干细胞。目前国内以捐献机采血小板最为普遍,一袋机采血小板成分血(2.5×1011),可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
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献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比捐献全血恢复时间短得多。正常人体中有血小板100-300×(109)/L。血小板的存活时间很短,平均只有9.6天,即使我们不献出来,血小板也很快更新换代。
    据专家介绍,成分输血在临床救治病人方面已经取得良好的疗效,且成分输血率已是一个地区、一个医院医疗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其次,成分血具有一血多用、节约血源,有效成分的浓度和纯度较高、疗效好,且能降低输血不良反应和输血传播疾病的发生率;第三、献成分血仅献出了一种血液成分,相对于全血,体内血细胞的恢复将会更快、且定期献成分血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总之,成分输血是输血医学的新进展、也是大方向,因此要提倡献成分血。
    成分献血,作为另一种献血的方式,对我们的身体并没有损害,却可以帮助那些和病魔作斗争的人。我知道,可能仅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十分渺小的,但是只要一个人做了,那么就会有两个人,就会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毕竟,有些东西是需要不断播撒的——从而就会有更多的人受到帮助。
对于这个物质文明已经到达一定程度的社会而言,这种做法也是一种提升精神文明的表现,如果能在全社会都形成这种良好的风气,那么,我们就已经完成了一个大学生所应该做的,因为我们肩负的建设任务是需要物质与精神并重的。
    现在,在我们的宣传之下,许多同学也愿意尝试这种方式的无偿献血。相信不久的将来,更多的病人将感受到全社会带给他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