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张人杰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2006年10月23日  09:4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教育系记者白雪报道)10月21日早8:30,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在文科楼201室拉开帷幕。此次学术讲座的主题为“学生道德社会化成要素研究:进展与困惑”。主讲人为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教科院副院长的张人杰教授。
     作为长期从事教育社会学、比较教育学的教学和研究的张教授以“一个学者如果没有问题意识就不是一个学者,一个学科如果不存在问题就无法称之为一个学科”的独到见解引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讲到个体在发展中需要社会化,而这个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出现问题并不可怕,主要是学会怎样尽量克服并且努力解决。
     张教授在演讲中指出,道德是伴随人类社会发展而产生的一种社会现象,属于社会意识形态范畴,是由社会经济基决定的,通过一定的善恶标准来调整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特殊行为规范的总和。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道德是独立于人的意识之外的。只有通过教育使其内化为道德主体的思想品格,才能规范、指导主体的言行举止。所以说,道德教育是使人们道德社会化的重要手段,是为使人们践行道德义务,形成道德习惯,遵守道德准则,提高道德选择和道德判断能力而对人们有组织、有计划地施加系统道德影响的过程.它不仅包括道德知识的传授,更包括道德的践行和道德环境的影响。旨在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和高尚品德的一代新人。
     “仅有品德没有知识是脆弱的,但没有品德光有知识是危险的,是对社会的潜在威胁。”张教授引用美国教育学家的话指出了道德教育实质上是如何做人的教育,是对人的精神世界的塑造。由此,他讲到“当代大学生的断乳期在不断延长,社会化进程不容乐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道德教育,以提高我国大学生的整体道德水平,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人才,成为一项迫切的富有挑战性的重要课题。”
     张教授分析了人生历程中的两个危险阶段:初中二年级和大学毕业前后刚。他通过形象而生动的举例说明指出,未成年犯罪趋于低龄化,而刚刚迈入社会的大学生则面临着就业以及情感双方面的挑战。道德教育应该以年轻一代现有发展状况为基础设定道德教育目标和内容,同时通过道德教育过程并配合个体心理发展状况促进个体社会化发展。
    “人要时刻保持一份理智和清醒”在这位温文尔雅的老学者身上,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他满赋人文气质的讲解,同时还明确了作为年轻一代的责任和使命。最后,张教授耐心而细致的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